南山人壽兩頭燒!重啟舊系統須444天配套惹怒工會 保險局強硬要解決案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舊系統因更新保單重跑資料須花444天,以致目前還未恢復啟動,為了解決境界成就系統異常導致15萬件保單停效、自動墊繳保費,除了成立40人品保小組抽樣覆核保單正確度,也正請全國各處業務員協助執行聯繫保戶辦理復效免文件簡便配套作業,卻也引發工會認為該方案未顧及業務員權益。

本周南山人壽、工會代表也會與保險局繼續討論解決境界成就系統的方案,工會主張則是希望恢復舊系統,而目前保險局還未收到南山人壽提出的建議方案。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不能影響保戶的信心而停掉境界成就新系統,重啟舊系統勢必須花費許多時間及要注意的法規問題,非簡單幾個程序即可以分擔新系統,已請南山人壽提出實際具體解決方案,以降低保單錯誤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山人壽原來使用的保戶保單舊系統資料,是停留在去年8月28日,一旦重新啟用的話,還須將去年停用至今年啟用的這段期間內的保單變更、新契約保單等資料都須重新輸入與更新,據業務員通路收到消息說至少超過400天,還可能達444天,而這是須要面臨的系統軟體工程等技術問題與時間。

目前公司計畫成立一組約40人的「保單資訊品質控管小組」(簡稱品保小組),從確定執行日起至10月的這段期間,每月持續抽樣覆核保單共達3萬件的資料量(包含新、舊保單)並持續3年執行,在數位電子系統運作同時還加上抽樣件的人工覆核,以達雙重確認協助保單檢核異常的速度,加速解決異常案件。

南山人壽強調,由於新系統規模及保單資料量龐大,南山人壽將以客戶權益為優先考量,儘速讓系統穩定運行。同時諮詢第三方專家意見,評估各種可能性。此外,同步透過保單資料品質控管單位,覆核保單資料的正確性,讓新系統運作更為順暢。

4月29日起針對目前已停效或進入自動墊繳之保單,啟動配套作業,將透過業務員主動與可能受影響的保戶聯繫,協助保戶完成繳費作業,保戶不須辦理保單復效手續,亦免付自動墊繳利息,保單權益不受影響。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則說,公司配套措施中有一張「申請單」,既然是請業務員聯繫保戶辦理復效,「申請人」欄位應是請保戶本人簽名,卻反過來要求「業務員簽名」,豈變成是「業務員簽名背書」,恐混淆責任義務關係,已提醒全國業務員會員勿簽名,且公司應由行政單位等內勤人員聯絡保戶,卻反而動員全國「承攬制」業務員執行該方案,又未提供工作費,而業務員非南山僱員卻須另外花時間幫忙解決公司問題,每月業績收入損失恐達數萬元以上。

延伸閱讀》

南山人壽15萬件保單停效、墊繳保費 動員全國業務員「申請復效」遭抗議

南山人壽恢復舊系統併行案 2周期限前協商討論

「保戶權益」為依歸 保險局長施瓊華:勿拿鄉愿心態處理問題

南山人壽工會力爭保戶權益 3點訴求要求公司評估

南山人壽工會:公司同意研議恢復舊IT系統 取消明天赴政院陳情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