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鞋子顏色「灰綠vs粉白」看錯有原因!百萬網友吵2年 真相曝光了

網搜小組/柯沛辰報導

臉書2017年曾掀起「鞋子是什麼顏色」大戰,讓百萬網友爭論不休。如今沉寂近2年,這張照片再度被PO上網,但與過往不同的是,這次總算有了科學解釋,無論「粉白」還是「灰綠」其實都是正確答案,差別來自於人體構造和基因。

▲▼網友爭論鞋子顏色,白粉或藍灰色。(圖/翻攝自alisha推特)

▲這雙鞋到底是粉白還是灰綠?科學終於有解!(圖/翻攝自推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年,國外網友妮可(Nicole Coulthard)在臉書貼出一張照片,上頭寫著「HELP!朋友剛剛送我的鞋子是什麼色?!我認為是淡粉紅色與白色,但朋友說是淡藍色與灰色?你們看到了什麼?」隨後她又在近10萬人數的社團裡發問,不料意外引發一場腥風血雨,還一路延燒到台灣臉書、大陸微博等社群平台。

事隔2年,這張照片再度在微博上瘋傳,不過這次「灰綠黨」勢不可擋,以數量優勢輾壓「粉白黨」,讓許多粉白黨們不禁懷疑自己的眼睛,因為明明有網友翻出了官網,證明鞋子真的是粉白的,怎麼大家看到的都不一樣…?

▲▼鞋子顏色「灰綠vs粉白」看錯有原因!百萬網友吵2年 真相曝光了。(圖/翻攝自微博)

▲有網友翻出拍賣網站上的商品照,試圖證明鞋子本身是粉白色。(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新浪新聞》報導,有眼科醫師現身說法,表示無論是現在這雙鞋子,還是幾年前大家爭執不休的「白金、藍黑色洋裝」,能看到什麼顏色其實都與眼睛無關,而是每個人的基因如何解讀進入眼睛的光

醫師進一步解釋,人眼之所以能看到東西,主要是光從物體反射或發射進入眼睛,在視網膜上成像,隨後視神經將影像傳入大腦,大腦再對影像進行判斷和解讀;換句話說,顏色是人的主觀感受,而非物體的客觀屬性

醫師指出,以這雙鞋子為例,「灰綠黨」看到的是圖片的顏色,而「粉白黨」則是大腦直接過濾了光線的影響,自動進行調色,從而直接看到鞋子本身的顏色。

▲▼網友爭論鞋子顏色,白粉或藍灰色。(圖/翻攝自alisha推特)

▲眼科醫師解答,灰綠或粉白都對,差別取決於每個人基因不同,看到的也不一樣。(圖/翻攝自推特)

醫師說,可以說「粉白黨」的視網膜視錐細胞擁有較好的色彩感知能力,會主動排除干擾看到真實色彩;至於「灰綠黨」,則說明這類人的眼睛在低光條件會對色彩感知出現偏差。

事實上,人類只有3種顏色感應器官,能透過視覺感知到的數據少得可憐,也無法看到紅外線或紫外線,所以即便能準確紀錄、處理每一個到達眼睛的光子,也會因為擁有的數據太少,而無法精準地「復原」世界原有的面貌。

總的來說,人類感知到的顏色並不是真實世界,而是大腦建構的主觀模型。雖然有網友推論,這和我們左右腦主導、發達與否有關,但這項說法是錯誤的,因為眼睛看到、大腦解讀出什麼顏色,與左右腦的主導完全無關

你看的是灰綠還是粉白? 這雙球鞋又讓網友吵翻了!(圖/翻攝自大陸微博「myOffer學無國界」)

▲有微博網友指手的顏色有異,推測圖片有被調整過色調。(圖/翻攝自微博)

有趣的是,動物們因為基因迥異,所以眼中看到的世界,自然也和人類不一樣。

例如鼠類,因為基本上沒有錐狀細胞,無法分辨色相,只能分辨光的亮度,所以眼中看到的是黑白世界。反觀恐龍等爬蟲動物,視網膜上有4種不同的彩色視蛋白,比人類多1種,所以對紅、綠、藍、紫等不同波長的光線最敏感,更能分辨許多不同的顏色。

▼曾經紅極一時的洋裝,當時網友也為了究竟是「白金色」、「藍黑色」而爭論不休。(圖/翻攝自tumblr)

這件洋裝什麼顏色? 百萬網友爭論「白金」「藍黑」(圖/翻攝自tumblr)

►點一碗159元拉麵「想加麵第2次」 台大女被拒怒告店長詐欺...結果出爐

►旅館休息!他無聊「上網找茶喝」付1800元:到這地址來…下秒女友敲門了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熱門新聞 新奇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