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投票6月6日前快買旅平險 15家產險投保件爆增

▲▼松山機場,長榮航空,中華航空。(圖/記者林敬旻攝)

▲長榮航空空服員傳出罷工消息,而今年春節華航機師罷工事件讓許多出國旅客措手不及,滯留海外多日返家。(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今年2月春節華航機師罷工事件中,民眾旅遊行程受到班機取消或延誤而滯留海外等延遲返家相關損失,當時本刊記者彙整15家產險的旅遊不便險(不包括信用卡贈送保險),雖皆全部加以理賠,但有的業者其實是排除罷工而從寬認定。近期長榮航空也傳出罷工消息,多家產險公司皆到許多民眾詢問,甚至提早開始為預定行程先買好旅遊險。

多家產險表態,由於長榮航空空服員預計5月13日啟動為期25天的罷工投票,6月6日截止。因此可計算在罷工期間搭乘長榮航空出國的旅客,可能會遇到班機延誤、航班取消等的旅平險、旅遊不便險的理賠事項,而建議可以考慮在6月6日罷工投票截止日前先投保相關旅遊險,若是在宣布罷工後才投保,產險公司多依保單條款約定是未列入理賠範圍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航空公司機師罷工影響行程,旅遊不便險可理賠保戶相關損失。(圖/和泰產險提供)

▲▼航空公司機師罷工影響行程,旅遊不便險可理賠保戶相關損失。(圖/和泰產險提供)

新光產物表示,旅客若是在「罷工宣布公告前」完成投保,多數產險公司保單條款約定因為罷工造成班機取消或延誤的理賠部分,還會從「台灣本島出發」或從「境外返回國內」兩部分來看是否可以給付保險金的理由。

1、 從境外返回國內:
以「班機延誤慰問保險金」保險金額8,000元為例,因為機師罷工造成班機取消或轉機延誤達2小時以上,新光產險會依約賠付保險金額的20%、達4小時以上賠付60%、達6小時以上賠付100%,也就是最高理賠8,000元整。

2、 從台灣本島出發:
由於班機延誤承保範圍「不包括自臺灣本島出發且向航空公司完成報到手續前已確定之延誤、取消」,所以因為機師罷工,從台灣本島出發的班機在機場報到前華航已經公告取消或延誤,就不在理賠範圍。

新光產險同時也提醒旅客,如果在「罷工宣布公告後」才臨時決定投保旅行綜合保險,依保單條款不保事項規定,在「締結本保險契約前,已宣布或已公告罷工者」所造成班機取消或延誤,不論是從台灣本島出發或境外返回國內,因為罷工事故已經發生,也不在理賠範圍。

以和泰產險【航空機師、空服員罷工時可以申請理賠項目】舉例說明如下。

一、班機取消:超過4小時才有其他航班搭程,但台灣出發時已得知航班取消無法賠付。

二、行程延遲:出發或返抵延誤超過6小時以上,以每滿6小時計算。

三、行程更改:海外旅遊因罷工班機取消,必須停留當地而增加的額外住宿及交通費用。

四、若罷工已發生才投保,不予以理賠。

五、理賠文件:理賠申請書、班機延誤/取消證明、電子機票、登機證、停留旅行地多支出之交通及住宿費用單據(行程更改)、護照及匯款帳號影本。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