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連環爆3大缺失 黃國昌轟:董事長不用負責?

▲▼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戴瑞瑤攝)

▲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不斷出現大缺失,4月時保險局已經連續兩次重罰,如今還有新系統大亂仍未解決。今天(9日)立法院財委會上,立委黃國昌痛批,這些事件都是一連串內稽內控的問題,顯見南山系統性問題,「出這麼多大包,董事長難道不用負責?」

南山人壽上月份才因為換更改繳費方式,造成多張保戶保單停效,遭保險局重罰600萬,總經理更是被停職半年,隔天保險局再因為南山投資缺失再祭出一張罰單。之後又爆出有黑函指南山人壽圖利群益投信,還有斥資百億的新系統,不斷發生保戶解約金算錯、投資型保單下錯單等狀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忍無可忍,親自出面找南山來談,下最後通牒要求6月底前改善完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今又爆出南山為了解決保單停效的狀況,要業務員幫保戶簽名填寫復效申請書。保險局局長施瓊華今天直言:「業務員不可以代理客戶做復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表示:「那張申請書是南山人壽要求的,寫的是有點問題,我們會請南山撤回,那本來就不是業務員要去簽。」

立委黃國昌痛批:「南山人壽出這麼大包,對保戶跟業務員都是權益損失,金管會今年對南山已經裁罰多次,做為壽險業龍頭,現在出這麼多包,還用違法方式要業務員去填單,這家公司是一連串內稽內控的問題,這是這家保險公司的系統性問題!董事長難道不用負責?」

顧立雄說,針對南山新系統的裁處,會在事情告一段落後來進行,制度面上內控內稽缺失有礙健全營運之虞,會去做裁處,上一次裁處已經到總經理停職,會依照個案會再做判斷,當然在裁處上會累積過去的個案來考量,現在首要的是把系統達到沒有問題的狀態。

黃國昌也強調:「希望金管會認真看待這件事,不要把每一個事件都當成個案,而是要看這家公司系統出了什麼問題?董事長跟董事出了什麼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記者季相儒攝)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記者會,黃國昌。(圖/記者季相儒攝)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