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被斗內」的網紅是口腔人格?「佛系晚紅」許維真揭秘求關注心態

▲▼  吸吮,奶嘴,口腔人格,狗吸奶嘴,吸奶嘴。(示意圖/Pixabay)
▲需要被「斗內」的網紅其實是「口腔人格」?(示意圖/取自Pixabay,與本文無關)

文/許維真(梅塔)《自媒體百萬獲利法則》

動力心理學(Psychodynamic)中有一項人格特質叫作「口腔人格」(oral personality)。這是來自於嬰兒時期透過嘴、唇、舌相關的各種活動,例如餵食、吸吮、咀嚼、吞嚥而得到滿足;然而當這樣的口腔活動受到限制,無法滿足慾望時,會產生「固著」(Fixation),成年後就形成口腔人格。這類的人依賴並且要求他人給予愛與關注,需要「被餵食」,經常表現出「你要照顧我」的態度。

有則社會新聞是,某個月薪僅約新臺幣1.5萬元的大陸公務員,為了博取網紅歡心而盜用公款擺闊,也影響到老婆與小孩的生活。許多人可能無法理解,去年我也遇過兩位男性友人,為了得到網紅注意,紛紛將存了已久的積蓄借給對方,以致於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其中某位「被斗內」的網紅是某平台的直播主,我接觸過本人,我發現她可能是口腔人格。

「我好像很喜歡你,如果你可以借一點錢給我的話,我會更愛你……」
「我的身體狀況很多,如果你愛我的話,你應該……」

口腔人格的網紅擅長利用粉絲喜歡自己來控制對方的行為,甚至予取予求。只是一味地向他人索取,根本不是健康的人際關係。這些願意掏錢給口腔人格網紅的人,因為已經投入大量金錢與時間成本,帶著不甘願的矛盾心情,又投注更多的金錢(就像投資股票卻不設停損點一樣,類似一種輸不起的概念)!除了善用情緒勒索與心理控制,這樣不平衡的關係最後會導致撕破臉,更嚴重的就是上社會新聞版面。

我突然覺得自己經營自媒體實在太佛系,沒有好好善用女性本錢(誤)之外,還是想對這些苦主說:「或許你從她身上得到療癒,但是一段平衡的關係,不是持續地給予,請面對殘酷的現實──你並沒有那麼特別,也不是她唯一的英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對方真的關心你或愛你,應該會考慮到你的經濟與生活狀況。但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火山孝子或是手機遊戲大課長?也許這些人是為了逃避現實生活中該面對的問題,選擇斗內網紅或沉迷於遊戲來創造自己的甜蜜夢境吧?有時候夢做久了,要醒來是很痛苦的吧?

★本文為合作轉載,不代表本報立場。

★摘自遠流出版《自媒體百萬獲利法則:寫給完全素人的「3333網路獲利計畫」》一書。作者許維真(梅塔/Meta),自媒體行銷公司創意總監、「一書一觀點」創辦人,號稱全台第一「佛系晚紅」,不搞粉專,不下廣告,不接業配,不炒作流量,卻能靠訂閱平台年營收百萬。敢在臉書素顏直播,敢講真話不怕被黑。在身心靈、心理、療癒等領域也有多方研究的她,以自身經驗和心得撰寫此書,更獨創「3333計畫」,期望給想經營自媒體的素人方法與「心法」。

網紅沒有你想像的快樂!「佛系晚紅」許維真:偽裝理想形象只會越來越苦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