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綠營陷雞同鴨講 卓榮泰卻發臉書擅自「翻案」凌駕中常會

▲▼賴清德、蔡英文。(合成圖/記者李毓康、黃孟珍攝)

▲賴清德、蔡英文。(合成圖/記者李毓康、黃孟珍攝)

記者陶本和/特稿

民進黨「英德大戰」已白熱化,雙方代表連舉行協調會,都陷入雞同鴨講中。理應站在選務中立的民進黨中央卻自失立場,把好好的牌局給打雜了,而黨主席卓榮泰更擅自擴權,把中常會「未決議」的報告案,在臉書上「翻案」,被質疑有凌駕民進黨權力核心「中常會」之嫌。

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所謂的「君子之爭」,起初的確幫民進黨激起一點火花,要回些許新聞版面,但如今已演變成兩幫人馬互相攻訐的鬧劇。更糟糕的,是本應扮演「裁判」角色的黨中央,戲份卻比兩位主角還要鮮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17日第二次選務協調會議後,黨秘書長羅文嘉公開宣布,蔡賴代表達成共識,舉辦二場政見會,而初選民調採對比式,也同意納入手機。但是,當天深夜賴清德突然發文反擊,強調「黨中央提出的期程,是在五月底完成初選的民意調查」,因此要求在時間確立的前提下,才能討論是否採對比式跟納入手機。

但事實上,在這一次協調會中,最後結論蔡賴陣營都有簽字畫押,沒想到白紙黑字的結論,被賴清德直接推翻;而黨中央也遲遲不願公布這份文件,被外界認為替賴陣營保留顏面,但最終有人看不下去,文件流出被媒體揭露,的確不是如賴清德所言,把臉給打得腫腫的。

這時候,羅文嘉跳出來主持公道,他向媒體表示,其實簽字畫押的不是上述被媒體揭露的文件,而是蔡賴陣營本來講好「不要公開」的文件。雖然講好不要公開,但羅文嘉擅自向記者揭露,當天簽字的文件,暫押初選時間,訂在6月10日至14日進行民調。此番結果,又再次打臉賴清德「五月底完成初選民調」的說法。

▼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說明黨內總統初選現況。(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說明黨內總統初選現況,這劇本不好。(圖/記者林敬旻攝)

在各方都陷入鬼打牆輪迴時,並沒有參與協調會的卓榮泰跳了出來在臉書發文。他其實想當和事佬,強調蔡賴陣營的說法都沒有錯,可是在替賴陣營說話時,指出「賴陣營提到應該在五月底完成民調,是基於黨中央於5月1日提出的報告案,其中規劃的民調完成時間確實是在五月底」。

正是卓榮泰這番話,讓眾人的下巴都垂到地上。首先,攤開5月1日中常會的新聞稿,中常會做出四點決議,並未有期程,但底下的「附件」,卻是由幕僚單位提出的「報告案」,而這個報告案的確標註了初選的期程,就在5月底。

但是弔詭的是,在5月1日當天,中常會只有做出四點決議,這份「報告案」是從討論事項被排除的文件。可是當時羅文嘉執意要求以「附件」方式放在新聞稿中,在會中當場被到眾多中常委抗議;到了會後許多中常委看到民進黨公開的新聞稿,仍有此「附件」,也馬上向黨中央提出抗議,但都未得到回應。

回過頭來看卓榮泰在臉書上的發文,他說賴陣營提的五月底完成民調,是基於黨中央5月1日提出的報告案,但是這所謂的「報告案」,根本沒有經過中常會通過,甚至是被排除的案子,如今卓榮泰擅自在臉書上發文,直接把這個「未通過案」翻案,無非會被質疑凌駕黨的權力核心「中常會」。

總體而言,當初羅文嘉執意把報告案以附件方式放入新聞稿,被中常委抗議時,黨中央沒有適時處理,讓賴清德陣營抓到小辮子,認為有漏洞可鑽,硬是認為報告案是中常會的決議。實際上,是黨中央的不作為而產生雙方誤解,一場好好的黨內初選,自失立場,陷入大家都在雞同鴨講的泥淖中。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臉書發文。(圖/取自臉書、黨中央)▲▼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臉書發文。(圖/取自臉書、黨中央)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臉書發文、民進黨新聞稿。(圖/取自臉書、黨中央)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