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牙止痛藥「苯佐卡因」恐害命 即起2歲以下幼童全禁用

女童哭泣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長牙止痛藥「苯佐卡因」恐害命,即起2歲以下幼童全禁用。(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近年來國際間發現,常被用於舒緩寶寶長牙疼痛的「苯佐卡因(benzocaine)」成分藥品,用於兒童上可能引起致命的變性血紅素血症(methemoglobinemia)。為確保兒童用藥安全,食藥署今(20)日公告使用原則,禁止該藥物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新制即起上路。

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表示,苯佐卡因成分藥物多為指示藥,在台灣多用於治療胃痛,有些國家也會將其用於舒緩兒童長牙的疼痛。近年來國際研究發現,該藥物可能引起嚴重的變性血紅素血症,造成組織缺氧壞死,嚴重恐致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保障幼童安全,食藥署先於101年9公告在藥品注意事項加註「除非在醫療專業人員的建議及監督下,該類藥品勿使用於2歲以下之嬰幼兒」,今年更重新評估臨床效益與風險,全面禁用。

▲▼藥物、毒品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苯佐卡因含原料藥共有64張藥證。(圖/示意圖/pixabay)

目前該成分藥品含原料藥共有64張藥證。洪國登提到,食藥署在公告前,已與牙科醫學會與兒科醫學會討論,發現該藥物幾乎未使用在兒童上,影響不大。

根據最新使用原則,醫師處方或藥師交付該成分藥品給病人時,應告知病人或其照護者,該成分藥品禁止使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且貯放此類藥品時,應放置於兒童無法觸及處,以免誤用。

另外,食藥署也提醒患者與照顧者,若用藥期間出現皮膚、嘴唇及甲床顏色呈現蒼白、灰色或藍色、呼吸急促、虛弱、意識混亂、頭痛、頭暈、心跳加速等,應立即就醫。醫事人員也可上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