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反擊!7年前自行研發「鴻蒙」作業系統待命

▲▼華為。(圖/CFP)

▲華為稍早發布聲明指出,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Android生態。(圖/CFP)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Google已證實將暫停向華為提供Android支援,華為稍早發布聲明指出,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Android生態,其產品及服務在中國大陸市場不受影響。

Google將停止與華為部分業務,包括涉及軟硬體產品的轉移。這意味著,華為之後出的新手機,將無法取得Android手機作業系的更新,新機也無法使用Google Play商店、Gmail、YouTube等應用程式與服務。對此,華為今(20)日聲明回應稱,Android作為智能手機作業系統,一直是開源的,華為作為重要的參與者,為 Android的發展和壯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華為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 Android生態。聲明也強調,華為和榮耀品牌的產品,包括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產品和服務在中國市場不受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未來新機將不再擁有Android支援,外界皆關注華為接下來要如何拆招。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在美國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後,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曾在微信朋友圈中透露,「除了自己的晶片,(華為)還有操作系統的核心能力打造」。余承東於今年3月接受德國媒體WELT採訪時表示,該公司已為智慧型手機及電腦開發了自己的作業系統,「這是我們的B計劃,當然Android和Windows仍將是我們的首選」。

華為自2012年開始規劃自家操作系統「鴻蒙」。余承東曾表示,「我們已經準備好了自己的操作系統,一旦發生了不能夠在使用這些(來自Google或微軟的)操作系統的情況,我們就會做好啟動B計畫的準備。」有消息稱該操作系統已對Linux系統大量優化,並已用於華為手機中的安全部分。不過也有華為內部人士指出,自行研發操作系統是作為極端環境下的備用計畫,並非希望能成為某家合作方的替代品。

Google終止與華為合作一事鬧得沸沸揚揚,許多華為手機用戶皆擔心,往後的手機作業系統是否無法更新使用。Google台灣官方稍早發表正式聲明寫道:「我們將配合法令並評估影響範圍。而針對既有華為裝置上使用Google產品的使用者,Google Play 商店及Google Play安全防護(Google Play Protect)將持續提供服務。」該聲明意味著現役華為手機都不會受到影響,且能持續使用Google相關的服務。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3C家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