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臨時執照沒意義!任正非:美國低估了華為的力量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圖/美聯社)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圖/美聯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對於美國強力圍堵華為的舉動,華為創辦人任正非21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國的『90天臨時執照』對華為沒有多大意義,「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美國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我們的力量,華為的5G是絕對不會受影響,在5G技術方面,別人兩三年肯定追不上華為。 」

談美國打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任正非21日在深圳華為總部接受央視訪問時說,「 我們非常感謝美國企業,他們為我們做出了很多貢獻,我們的很多顧問來自IBM等美國企業,大家要罵就罵美國政客,這件事不關美國企業什麼事情。」

他表示,「 我們一年前就受到美國實體管制了。美國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我們的力量,華為的5G是絕對不會受影響,在5G技術方面,別人兩三年肯定追不上華為。 」此外,他還闢謠稱,「德國晶片製造商英飛凌(Infineon Technologies)沒有停止供貨。」 

談後續計劃

任正非說,5G容量是4G的20倍,2G一萬倍,耗電下降10倍,體積下降70%,「我們有幾十年都不會腐蝕的材料,這些特性很適合歐洲,而且歐洲跟我們溝通很密切。」

他指出,華為量產能力還是很大的,不會超出公司的負增長,不會對產業發展做出傷害,「我們不會輕易狹隘地排除美國晶片,要共同成長。」

他接著說,但是如果出現供應困難的時候,華為有備份,「我們在『和平時期』都是一半來自美國晶片,一半來自華為,我們不能孤立於世界,我們也能做美國晶片一樣的晶片,但不等於說我們就不買了。」

▲▼華為。(圖/記者邱倢芯攝)

▲華為未來的手機可能將改為運行自行研發的「鴻蒙」作業系統。(圖/記者邱倢芯攝)

談差距與衝突

任正非說,「美國科技深度和廣度上還是值得我們學習,很多小公司產品超級尖端,但是在我們的行當上(5G),我們做到了前列,但是整體國家而言,我們和美國比,差距還很大。 」

他表示,「我們犧牲了個人、家庭,是我們為了一個理想,為了站在世界高點上,為了這個理想,跟美國遲早就是會有衝突,但終究還是要一起為人類做貢獻」,華為不輕易允許資本進來,「因為資本貪婪的本性會破壞我們的理想的實現。」

當記者問道「這個困難時期還要持續多久」,任正非回答說,「這個問題你可能要問川普,不能問我。」

談愛國

任正非還表示,目前對華為有兩種情緒,一種是鮮明的愛國主義支持華為,一種是華為綁架了全社會的愛國情緒,自己的小孩就是不愛華為,因為他愛蘋果,「我們家人現在還在用蘋果手機,蘋果的生態很好,家人出國我還送他們蘋果電腦,不能狹隘地認為愛華為就用華為手機。」

任正非說,「余承東(華為消費者業務CEO)總說老闆不為我們宣傳,我們制止他們瞎喊口號,不要煽動民族情緒。」

談家人

任正非稱,「我這輩子最對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小孩,我創業時太忙,與她們溝通時間少,我年輕時公司處於生存的垂死掙扎中,經常幾個月很少與小孩有往來,我虧欠她們。她們自己對自己要求很高,她們很努力,比如小女兒小時候每個星期要跳15個小時的舞蹈,大學時做作業做到凌晨兩點,甚至四五點鐘。」

當談及大女兒孟晚舟,任正非說,「春節的時候我判斷美國『打擊』的時間出現是兩年以後,我們還有充分時間做準備,孟晚舟的事件讓我們意識到時間可能提前了,(這件事)就是想影響我的意志。女兒說有長期思想準備,緩解了我很大壓力。」 

▲▼華為,Google,安卓。(圖/路透社)

▲Google宣布終止華為部分業務,新一代的華為安卓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Gmail等服務。(圖/路透社)

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20日宣布發放臨時通用許可證(TGL)給中國華為技術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修改出口管理條例,暫時放寬管制90天,恢復華為與其68家非美國子公司現有的網路及手機軟體更新的能力,但依舊無法交易。

綜合外電報導,這張許可證內容減少美國政府上星期簽署的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原先禁止華為在未獲許可證下與美國企業交易;如今美國商務部宣布臨時通用許可證,修改出口管理條例,讓華為及其68家非美國子公司能暫時恢復網路和手機軟體更新運作。

這項許可證將幫助華為現有客戶與電信供應商「跳槽」至其他手機廠商,並允許營運商在期間內作出其他的安排,不過效期僅到今年8月19日,期限過後,商務部會評估是否延長。

►►華為不會產生極端斷供!任正非:春節超5000人加班做準備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關鍵字 關鍵字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