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曝光!前副總裁4千字揭「富士康12跳」內幕 吞忍9年:是尊重往生者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多想想看自己的工廠裡為何有這麼多年輕人想不開?」針對日前總統蔡英文暗酸郭台銘一事,富士康前副總裁程天縱昨發4千字長文,公開跳樓事件的調查報告,甚至強調「基於對往生者的尊重和個人隱私的保護,我們不能拿出任何調查報告來公開反駁,只能打落牙和血吞。」

富士康。(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事件發生後,公司內部成立「愛心平安工程」,加強員工關愛,建立即時通報系統。(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程天縱跳出來替郭董說公道話後,掀起熱烈討論,當然不乏諸多質疑聲浪,而原本基於對往生者的尊重,不願多談細節的他,覺得是時候該說清楚了。

程天縱指出,在大陸,每個自殺案件都要經過公安局的詳細調查,才能夠出具死亡證明結案,「尤其跳樓事件已經成為國際媒體的焦點,又引發了家屬的抗議求償風潮,公安系統在處理這些自殺調查時,更加謹慎」,而每一個案例都會有詳細的調查報告,並追溯到往生者生前的所有病例資料。

▲▼ 鴻海富士康LOGO。(圖/路透)

▲ 鴻海富士康。(圖/路透)

「這12跳死亡的公安調查報告,只有少數人可以調閱。」程天縱強調,經過分析大致可以分成三類:精神障礙者、意圖自殺者、男女情感和家庭問題者。

首先談到「精神障礙者」,程天縱表示,有幾個案例顯示,死者生前就有精神障礙病史,在家鄉時也有定期到醫院就醫和服藥的紀錄,但離鄉背井到深圳加入富士康後,有的擔心同事知道,而隱瞞病史,不再就醫和服藥;有的不知道如何繼續診斷治療,因此發病無法控制,在跳樓前已經有許多異常的舉止。

程天縱說,「我必須承認,以富士康的生產規模之大,在這次事件發生前,確實沒有特別去關注到這個問題,不過後來成立『愛心平安工程』積極防止自殺事件,除了加強員工關愛,全面調高作業員薪資以外,我們還找專家進駐輔導、建立即時通報系統、關愛中心,當時提供協助的包含四川華西醫院、台灣彰化基督教醫院等。」

各廠區展開對作業員一對一的關愛訪談,也培訓第一線的主管,建立即時通報的管道,他表示,「很短時間之內,深圳康寧醫院的病床就被我們的病患占滿了,同時會通知家屬,來帶回患病的員工返家治療,但當時大多數的家屬都拒絕合作,不聞不問甚至不再接電話。

▲擔任功德會王姓總幹事遭邱姓安置人指控,曾利用拿藥機會載另一安置人到摩鐵性侵得逞,因被害人始終未出面,王男也否認指控,桃檢25日偵結以不起訴處分。示意圖(圖/免費圖庫pxhere)

▲公司對作業員一對一的關愛訪談。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xhere)

再來是「意圖自殺者」,程天縱提到,由於媒體報導第一例的巨額撫恤金,跳樓方式又特別引起討論,的確有原本就有自殺傾向的年輕人特別應徵進富士康,而且以跳樓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生命,「有幾例調查報告顯示,從手機簡訊和現場遺書看到,死者生前與家鄉親屬簡訊聯繫,或是在遺書寫到,要親友們在他們自殺之後,可到富士康來要求撫恤金。

根據外部心理專家們分析,這種犧牲一人造福全家的自殺心態確實存在,並稱為烈士型的自殺,為了防止這類憾事重演,公司採取了因應手段,例如20人組成一個「相親相愛小組」,由小組長照顧成員,發現情緒異常立刻通報,由專業醫療人員接手處理。

程天縱更進一步表示,每個廠區一周舉辦兩、三次康樂晚會,找專業的歌舞團體表演,讓員工放鬆,同時一線主管們和保安人員會組成巡查隊,特別注意、關心那些不參加晚會活動、單獨待在宿舍的員工,「在這100天當中,確實挽救了許多生命。根據我們的統計,自殺的高峰期出現在晚上11點和凌晨4點。

▲深圳夜景。(圖/CFP)

▲很多年輕人是離鄉背井到深圳打拚。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視覺中國CFP)

最後是「男女情感問題和家庭問題者」,有幾例調查報告顯示,自殺死亡者在自殺前,和男女朋友有過激烈的爭吵,後來一時衝動就跳樓自殺了,更有一例,據目擊者陳述,自殺者和男友講手機,電話中爭吵了起來,於是將手機往樓下一扔,人跟著就跳下去了。

程天縱指出,「有些網路留言,質疑我們使用天羅地網,對待員工像動物一樣,其實外部專家建議,自殺行為都是一時心理衝動造成的,當自殺念頭發生的時候,如果可以成功阻止3到5分鐘,他們就會打消自殺的念頭了。天羅地網是最笨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目的就是爭取這3到5分鐘,讓他們改變主意。」

「富士康有沒有錯?」程天縱話鋒一轉,承認過去確實犯了不少錯,尤其是未做好防範,「畢竟這些年輕的生命是結束在這裡,各種指責都必須承擔,但公司團隊改錯的決心和努力,也應該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可。」

時隔9年,這是他第一次公開提起這個事件的細節,除了讓大家更了解事情的真相之外,這些經驗或許也可以作為企業和政府的參考,程天縱也再次強調,希望不要將這篇文章泛政治化,「網路上已經太多仇恨了,別再添柴加火,好嗎?」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關鍵字: 程天縱富士康12跳富士康調查報告自殺郭台銘公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