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點澄清、兩點回應美國禁令!華為任正非:遲早要與美國對上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關於Google Android系統解除了華為產品服務,華為技術首席執行長任正非、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等一級高層,在華為深圳總部接受中國大陸媒體採訪,在總計長達150分鐘、40多道問題的訪談過程中,《ETtoday新聞雲》記者特別消化其中的逐字稿,將相關重點整理於本篇報導。整體來說,任正非認為這次的事件確實會對華為造成一些影響,不過內部已經準備好迎戰,因為華為知道遲早會跟美國對上。

鑑於美國官方的國際政策,Google證實將解除Android與華為的合作關係,華為未來只剩下已經開源的Android系統可以使用;為免消費者恐慌,Android很快的在官方Twitter強盜這項策略執行的同時,Google Play與Google Play Protect都將正常運作。美國商務部依照法定程序,發布一項為期三個月(90天)的暫緩執行華為禁令。

為此,華為技術首席執行長任正非親上火線,昨天(5/21)在中國大陸招開為時2.5小時的媒體說明會,在回應媒體訪問的過程中,先是以自己家人都使用Apple公司的產品為例,呼籲媒體不要藉機挑起民族情緒,同時也再次強調華為不會排斥採購美國的產品,他認為美國技術的深度、廣度是值得學習的,華為目的希望共同成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任正非還說明了美國延遲90天禁令「沒意義」,因為華為已經準備好了一切,他也提到華為的5G技術是其他廠商兩三年追趕不上的,同時華為將持續與美國廠商保持合作關係,畢竟這長期的合作關係不是一張紙可以消滅的,他也強調這一切都是「美國政客」引發的問題,但是他們低估了華為的力量。

任正非澄清三點重要誤傳:

1.傳聞英飛凌將暫停供貨:任正非當下就澄清這是「誇大不實的報導」。

2.傳聞是內部員工醞釀出走潮:任正非澄清是假消息,他說:「我們公司的員工都是傻傻的,一個都沒有被嚇到,我們覺得很平常。」

3.歐美業務關係破裂:任正非強調華為至今都跟美國大部分企業保持很好的合作關係,而「歐洲方面也不會跟著這次的事件走」。

談到這件事的後續影響,任正非認為這件事有兩個面向可以探討:

1.華為受到一些影響,第一季度銷售收入同比成長39%、四月份降到25%,預計今年還會降低「一些」,但是不會造成負成長。

2.這件事會刺激中國系統性、踏實的發展科技產業。而他認為中國將來要和美國競賽,唯有提高教育,沒有其他的路。

為此,任正非也透露自己曾與內部高層說:「遲早我們要與美國對上的,但我們要準備與美國在『山頂上』交鋒前,做好一切準備。」

至於關於任正非沒回答的新的作業系統(暫名為:鴻蒙系統),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則是公開回應,新系統最快將於今年(2019)秋天(Q3)問世,最晚2020年春天(Q1)。從他的後續回應看來,新系統確實走的跟Android一樣的路,打通了手機、電腦、平板、電視、汽車、穿戴,成為一個獨立的系統,重點是將相容於所有Android App跟Web App。而他也回答了,在華為新的系統上面,運行效能將超過現有的60%。

目前除了Google公司,intel、高通、博通等美國晶片廠也被傳出將執行美國禁令,而在稍早彭博社則透露,美國將持續展開攻勢,預計針對中國大陸五間廠商終止關鍵技術合作關係,看來中美貿易戰將開始轉向科技戰。

*資料來源:任正非訪談逐字稿、微博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熱門新聞 3C家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