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新系統大亂「確定不恢復舊系統」 提3大措施拚6月底前改善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去年9月爆出斥資百億元的新系統發生錯誤,導致保戶權益受損,驚動到保險局,介入要求南山研議兩大方案,一是恢復舊系統讓新舊系統並行,二是穩定新系統。南山人壽今天(24日)指出,恢復舊系統並非最佳可行方案,將從3大措施穩定住新系統。

南山人壽去年9月爆出斥資百億元的新系統發生錯誤,導致高達15萬張保單停效、6萬張信用卡扣款出問題,至今仍未解決,因為涉及保戶權益,驚動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找南山董事長杜英宗來談,保險局也直接介入協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保險局給予南山人壽兩個選擇,一個是恢復舊系統讓新舊系統雙軌並行;第二,盡速讓新系統穩定運行。並要求南山人壽每週都要跟保險局報告新進度,直到改善完成為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更下最後通牒要求6月底前完成改善,並對南山強調:「一個保戶權益都不能受損!」。

南山工會今天(24日)上午也到行政院陳情,希望恢復新舊電腦系統並行。並請行政院督促金管會要針對錯誤的決策者做出懲處。

但南山人壽今天指出,舊系統是以個別保單為基礎進行運作,新系統則是從保戶角度出發,以保戶人生各階段整體保障面向來規劃,因此新、舊系統設計邏輯截然不同;同時,新系統可優化財務流程效率,提高資訊透明度與及時性,以提前因應未來實施的國際會計制度IFRS17。在新、舊系統規劃架構及作業流程截然不同、以及因應國際會計制度IFRS17接軌的情況下,經過諮詢各方專家意見,「審慎評估後認為恢復舊系統並非最佳方案。」

南山人壽表示,由於新系統將南山人壽55年來累積的複雜資訊系統架構,且累積的保單資料量有上億筆之多,是計畫推動的重要挑戰。對於新、舊系統轉換造成部分保戶的不便及困擾,南山人壽在保障保戶權益及各項服務不受影響的前提下,採取各項配套措施並全力優化系統服務,目前主要服務項目中,包括核保、理賠效率皆已恢復新系統上線前的服務水準,6月底前契變、收費等也將恢復服務效能。

南山人壽也同時提出3大改善措施,讓新系統可以穩定運行:第一,成立保資品控小組,檢核保單系統資料的正確性;第二,引進公正第三方專家,設置全方位的檢核機制,及早發現潛在問題盡速處理;第三,擴充硬體設備,提升系統效能。

南山人壽也強調,對於新、舊系統轉換產生的問題及造成的困擾,南山人壽致上最深的歉意,南山人壽全體內勤及業務人員將竭盡全力協助保戶,保障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