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刷存在感=無法支持自己 「歪掉的網紅」還會帶壞新鮮人

▲▼  網紅,上網,滑手機。(示意圖/取自stocksnap)
▲不斷刷存在感的網紅,無法真正支持自己,脫序行為甚至影響年輕人。(示意圖/取自stocksnap)

文/許維真(梅塔)《自媒體百萬獲利法則》

這是發生在2018年的事情,對方是跟某平台簽約、不到25歲的小網紅。我的某位朋友很喜歡她,於是帶她來參加我的某場活動,當時卻造成與會的其他成員很不舒服,怎麼說呢?她一直打斷我的分享,直批分享的內容「很沒用」。雖然我滿歡迎來踢館或吐槽(反正早就習慣天天有人黑我),但畢竟其他成員想聽完完整的實作分享,我還是有禮貌地請她等到Q&A時間,再統一回覆問題。總之,她無法自己支持自己,需要粉絲支持與肯定,而且擁有過度舞台慾,總是想「被看到」。

如果沒有人支持你做這件事情,你是否仍會自己支持自己?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在實現目標的路上,你會發現身邊其實存在著許多支持你的人;甚至那些看似反對你的人,也會用某種形式支持你。舉例來說,我很感謝用訂閱服務支持我經營#一書一觀點,讓我得以繼續分享實作資訊的VVIP;也很謝謝批評我的「黑粉」,因為我知道,在意與討厭其實是一種能量,負面評價會讓我加深思考,更加成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位小網紅的行為讓我想到,近年來許多「另類」網紅不顧身為一位公眾人物應有的社會責任和影響力,言語驚世駭俗、行為脫序,太過百無禁忌地發表消極言論,影響了年輕人,特別是有一定程度情緒問題的孩子更容易受到影響。有些網紅甚至過度炫富,展現奢靡的生活方式,或是強調整容的好處(卻沒有提到失敗的風險與可能性),使社會新鮮人變得不切實際,不滿足於目前的生活狀況。

「梅塔,妳當初會做 #一書一觀點,是因為妳知道紅了就可以年收破百萬嗎?」

我曾經被問過好幾次這個讓我哭笑不得的問題。很多人以為紅了人生就此一帆風順,但卻沒想過,超過自己實力的名氣會帶來風險與困擾。更多人不願透過腳踏實地的努力改變現有生活,幻想透過整容或是攀上富二代等方式,一夜成名與致富。更有網紅嘲笑認真工作的一般上班族,以致於有些人喪失自信,造成自卑等不健康的心理。

社會新鮮人或是更年輕的網路世代,本來就處於摸索人生的階段,辨識能力相對匱乏,有些時候會去刻意仿效網紅,做一些不符年齡的行為。例如之前有一則新聞是,某大陸小學生瞞著父母,在網紅直播時,背地裡打賞上萬元。

小學生不知工作辛苦,揮霍父母的血汗錢只為博網紅一笑,得到肯定與注意;父母在得知孩子的所作所為之後,滿是氣憤和無奈。但是我也希望父母去反思,為什麼你的孩子為了擁有這樣的「歸屬感」而衝動行事?是不是家庭讓他感到寂寞與不被了解?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這本書中不斷提到,原生家庭對於孩子長大後的行為影響非常大,希望曾經在家庭中受過傷的人,可以在書中找到靈感與自我療癒的方法,跳脫重複的人生模式。

★摘自遠流出版《自媒體百萬獲利法則:寫給完全素人的「3333網路獲利計畫」》一書。作者許維真(梅塔/Meta),自媒體行銷公司創意總監、「一書一觀點」創辦人,號稱全台第一「佛系晚紅」,不搞粉專,不下廣告,不接業配,不炒作流量,卻能靠訂閱平台年營收百萬。敢在臉書素顏直播,敢講真話不怕被黑。在身心靈、心理、療癒等領域也有多方研究的她,以自身經驗和心得撰寫此書,更獨創「3333計畫」,期望給想經營自媒體的素人方法與「心法」。

★本文為合作轉載,不代表本報立場。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