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下午1到3點不洗衣、吹冷氣最省錢!台電推新「即時電價」價差10倍技巧大公開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夏月電價」循例自6月1日啟動,連帶使得電費增加,台電今年最新研擬了以小時為單位的「即時電價」,分為紅、黃、綠3種電價,也就是最貴、次貴、便宜3種時段,前一天會通知用戶以哪種電價計算,以夏月尖峰時段比較,紅與綠價差可達10倍,若想省電費,避開尖峰「最貴」的下午1點到3點時段洗衣或吹冷氣,以小家庭來說,每期可省200元。

▲▼業配,松下洗衣機,手洗衣服。(圖/記者姜國輝攝)

▲專家建議,下午尖峰用電時段避免洗衣、吹冷氣最省電費。(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繼住商行簡易時間電價後,台電擬出即時電價方案,找來300用戶做實驗,依照備轉容量率及備轉容量預估隔天情況,將一天分為最貴、次貴、便宜3種時段,並以紅、黃、綠燈代表,會在前一天晚上6點通知用戶,隔天以何種顏色電價計算。其中紅燈尖峰時段,就落在下午1點到3點,專家建議,家庭主婦可以避免在此時段大量用電,挑在深夜10點到早上7點洗衣、吹冷氣,可以省下最多錢。

▲▼房東為了電費計算方便,通常會在分租套、雅房裝設獨立電表。(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夏季限電,冷氣,壓縮機,電費,限電,能源,節能。(圖/記者謝婷婷攝)

▲夏季電價6月開跑,電費增加有超過7成是因用電量提高。(圖/記者謝婷婷攝)

根據實驗,紅燈和黃燈價差可達5倍,和綠燈最便宜時段比起來,更高達10倍之多,若將洗衣服的時間調整到最便宜的深夜綠燈時段,換算一期電費可省下200多元。

台電表示,即時電價新方案,在夏月及非夏月依用電狀況分3種燈號電價表,目前有200至300戶已裝設智慧電表用戶參與,預估8、9月實驗結束後,檢討節電效果及用戶回饋意見,最快明年報請經濟部核定後實施,實際方案和時程尚未確定。

台電說明,夏天氣溫飆高空調使用量大,導致電費增加,以電費增加400元來說,裡面有300元就是用電增加,100元試夏月電價調高所致。以去年家庭夏月平均月用電量408度為例,比非夏月平均增加117度,電費增加了415元,而其中的307元,也就是超過7成電費增加,就是因為用電量提高。

關鍵字: 電價電費台電即時電價洗衣冷氣電費單空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狂刷存在感=無法支持自己 「歪掉的網紅」還會帶壞新鮮人

狂刷存在感=無法支持自己 「歪掉的網紅」還會帶壞新鮮人

這是發生在2018年的事情,對方是跟某平台簽約、不到25歲的小網紅。我的某位朋友很喜歡她,於是帶她來參加我的某場活動,當時卻造成與會的其他成員很不舒服,怎麼說呢?她一直打斷我的分享,直批分享的內容「很沒用」。

2019-06-02 00:05

新北「健康小學堂」中信國小勇奪冠軍 東森YOYO臺全國首播

新北「健康小學堂」中信國小勇奪冠軍 東森YOYO臺全國首播

新北市衛生局與教育局聯手舉辦的「健康小學堂」,全市9大分區209隊初賽及46隊複賽的激戰,8支優勝隊伍6月1日在電視攝影棚,角逐年度總冠軍,最後由新莊區中信國小掄元,抱回獎座及1萬元禮券。精采戰況將於東森YOYO台首播,讓全國看見小朋友的朝氣與活力。

2019-06-01 23:50

比黃金還貴!坪林冠軍包種茶 一台斤飆一百萬元:史上最高

比黃金還貴!坪林冠軍包種茶 一台斤飆一百萬元:史上最高

新北市長侯友宜1日至坪林頒發「春茶特等獎」獎牌,並見證春茶特等茶拍賣過程,蔡龍銓先生首度參與新北好茶拍賣會,搶標「新北百萬冠軍包種茶」,以高達100萬元奪得1斤特等茶,高額的拍賣所得,將全數交由2019年特等獎得主陳源德。

2019-06-01 23:12

大雨彈再下2天「降雨熱區」出爐!大台北狂飆34°C 午後雷雨突襲警戒

大雨彈再下2天「降雨熱區」出爐!大台北狂飆34°C 午後雷雨突襲警戒

大雨持續,中央氣象局表示,鋒面滯留於台灣北部海面,北東及金馬澎仍有雷雨發生機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陣雨,降雨熱區集中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及南部山區,午後可能有局部大雨,但「天氣沒有今天那麼差」。預計這波雨勢將持續至3日(下周一)後趨緩,5日(下周三)開始逐漸放晴回穩。

2019-06-01 22:58

連夜搶通!台14甲線翠峰路段開放小型車通行 

連夜搶通!台14甲線翠峰路段開放小型車通行 

南投縣仁愛鄉台14甲線合歡山公路指標18點6公里翠峰路段,因連日豪雨導致路基掏空,5月30日路面塌陷,雙向交通中斷進行交通管制,經公路總局連夜搶修,6月1號晚間7時35分恢復小車通行,大型車預計2日上午6時開放通行。

2019-06-01 22:06

一家都是認養人 捐助孩童20年 看著另一個孩子長大

一家都是認養人 捐助孩童20年 看著另一個孩子長大

桃園家扶中心於6月1日假大溪好時節農莊,舉辦一年一度的認養人與認養童相見歡活動,今年共有60組、183人參與這個盛會,透過一日農莊活動體驗,讓彼此有更深入的認識。經營水電行的呂週迪,擔任認養人20年,他的兩位弟弟和自己的兩位女兒也受其影響,加入家扶認養人,一起從事善行。

2019-06-01 22:04

影/洛磯山脈的藍寶石!走入夢幻仙境露易絲湖 朝聖「世界最美窗戶」絕景

影/洛磯山脈的藍寶石!走入夢幻仙境露易絲湖 朝聖「世界最美窗戶」絕景

加拿大露易絲湖被譽為「洛磯山脈的藍寶石」,醉人美景吸引各國旅客前來朝聖,這是因為湖水富含冰川流下的礦物質,在陽光下呈現透澈的藍綠色,如同寶石閃耀一般動人。在夏季時,碧綠湖水如鏡,可以在湖上划著小船享受被美景環繞;在冬季時,一片結冰雪白的景致有如童話中的冰雪王國。

2019-06-02 00:12

好市多買iPad mini 5 網留神秘數字「123465」!他1張圖揭密...網全跪了

好市多買iPad mini 5 網留神秘數字「123465」!他1張圖揭密...網全跪了

「想請教有人知道Costco的iPad mini 5 64g玫瑰金的商品編號是多少嗎?」近日有網友打算去美式賣場好市多買新一代iPad mini,但怕撲空白跑一趟,於是上網想問商品編號,這樣就能事先洽詢庫存量,結果「1樓」網友留下了神祕數字123465。

2019-06-01 18:2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