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虎319kg溫馴巨獸!「撒嬌大貓」每天討摸…網知真相心疼:牠無法獨自活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5歲半獅虎「阿波羅」(Apollo)。(圖/翻攝自kodyantle Instagram)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5歲半獅虎「阿波羅」(Apollo)。(圖/翻攝自kodyantle Instagra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美特爾海灘野生動物園」(Myrtle Beach Safari)一隻巨大的獅虎(Liger,又稱作「彪」)最近在社群網站上成為熱門的話題,原因是很多人對於獅虎高大的身材讚嘆不已,但保育人士認為,人為的配種導致獅虎根本無法靠著自己的力量在大自然生存,完全是人類引發的悲劇。

這隻5歲半的獅虎名為「阿波羅」(Apollo),是雄獅和雌虎的雜交後代,體重達319公斤,身形非常巨大,比一般成年的獅子大上兩倍。保育人士安陀(Kody Antle)5日與生態學者侯斯頓(Mike Holston)在美特爾海灘(Myrtle Beach)溜獅虎,當天合影的畫面上傳至Instagram,引發網友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3年12月,阿波羅與牠的3兄弟出生,成為世界上第一胎「白獅虎」,受到全球關注。阿波羅是年紀最小的,養育牠的人士說,牠的行為像是一隻家貓,時常打呼嚕,也不時討摸摸,模樣相當逗趣又可愛。

由於「控制體型」的遺傳因子分別存在於雌獅與雄虎身上,因此當雄獅和雌虎所雜交生出的獅虎,體型是所有貓科動物物種中最大的。獅虎隨著年紀不斷長大,直到身體無法負荷。據了解,最早出現雜交物種是在19世紀的印度,由於獅子和老虎在野外是分開的社會群體,因此必須要圈養才會培育出獅虎或虎獅。

根據《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資料紀載,全球目前最大的貓科動物,是一隻名為「海克力士」(Hercules)的成年雄性獅虎,體重達408公斤,身高達330公分,食量相當驚人,一天至少要吃掉9公斤的肉類。海克力士是阿波羅的叔叔,與阿波羅同樣生活在美特爾海灘野生動物園。

「這隻雄偉的野獸,可以在幾步之內就達到每小時64公里。」安陀在Instagram上發表阿波羅相關的影音和文章,受到網友們的關注,許多網友大讚阿波羅是一隻「多麼美麗的生物」,不過也有網友指出,阿波羅在公園附近散步時,明顯出現了呼吸困難的狀況。

網友們紛紛留言:「好可愛的一隻大貓」、「真的非常美麗」、「好想抱抱牠」、「牠看起來不會攻擊別人」、「就像是真實版的獅子王」。不過也有網友們感到心疼:「人類製造的物種只是為了娛樂」、「很可憐」、「無法正常呼吸,如果獨自在野外,牠就無法生存」、「看看牠畸形的胸部還有肚子上過度增長的皮膚」、「混種產下的動物容易早死、染病,肌肉也容易變形,應該要註明一下吧」、「這樣交配繁殖的動物會產生難以想像的問題」。

▲因人性貪婪而出生!7歲阿彪佝僂瘸腿,靠3腳活潑奔爬討摸摸。(圖/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生活在台灣的阿彪天生重殘。(圖/「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台灣也有異種交配產生基因缺陷的獅虎。2010年,台南某農場為了製造噱頭,刻意讓園區內的非洲獅「辛巴」與孟加拉虎「美女」關在一起,最後互相交配,產下了自然界不應存在的後代獅虎「阿彪」。因基因缺陷的關係,阿彪不僅生命短暫,甚至無法生育下一代,終生「瘸腿佝僂」如一隻病懨懨的大貓。當時與阿彪同胎出生的2手足也相繼夭折,只剩下身體不健全的阿彪獨留至現在。

9歲的阿彪體型比正常獅子、老虎都還要大,身長170公分、體重165公斤,從出生就脊椎S型彎曲,呈現佝僂姿勢,尾巴也變形、缺少數節尾骨,左後腳膝蓋更無法彎曲、處於僵直狀態,移動只能靠另外3隻腳來支撐,左後腿則可以幫忙稍為輔助。人類一時的貪婪,造成阿彪一生的辛苦,讓人不勝唏噓。

▲因人性貪婪而出生!7歲阿彪佝僂瘸腿,靠3腳活潑奔爬討摸摸。(圖/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阿彪從不讓飼養員煩心,非常乖巧與聽話、信任人類。(圖/「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朴寶劍超寵粉!萌比「噓」繞場收信 見小朋友秒蹲下簽名...羨慕惹

朴寶劍超寵粉!萌比「噓」繞場收信 見小朋友秒蹲下簽名...羨慕惹

套圈圈玩偶頭瘋狂轉 丟完下秒立刻被彈開

套圈圈玩偶頭瘋狂轉 丟完下秒立刻被彈開

台中新人「白色馬車」迎娶 闖紅燈嚇到騎士狂喊:X小

台中新人「白色馬車」迎娶 闖紅燈嚇到騎士狂喊:X小

老婆要除草工具尪買羊 沒想到牠喝完奶就罷工

老婆要除草工具尪買羊 沒想到牠喝完奶就罷工

台中董座娶媳奢豪車隊助陣 全台僅6台「法拉利SP1」也來

台中董座娶媳奢豪車隊助陣 全台僅6台「法拉利SP1」也來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