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隱藏的真相!「白馬王子」到處亂晃其實是找「長期飯票」

▲▼《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一書揭露,「白馬王子」其實是中世紀的流浪王子,正在尋找「長期飯票」。(圖/城邦/商周出版提供)
▲《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一書揭露,很多「白馬王子」其實是中世紀的流浪王子,正在尋找「長期飯票」。(圖/城邦/商周出版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什麼幾乎每部童話故事裡,都有「白馬王子」在森林裡亂晃、對公主一見鍾情?根據《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一書揭露,他們其實是中世紀的「流浪王子」,正在尋找「長期飯票」。若一個國家的王位繼承者太多,其他王子必須想辦法開拓自己的人生,「最快、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和鄰國即將繼承王位的公主通婚。既然無法成為繼承王國的長男,那就靠著婚姻獲得屬於自己的王國。」

朴信英致力於歷史短文的寫作,記錄文學、歷史與人文,她撰寫集結成《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透過30部膾炙人口的經典童話和世界名著,拋出隱藏其中的問題,再藉由故事深入探討該年代的社會狀態、環境及背景,還原歷史真面貌,讓讀者重新體會、揣摩故事所要傳達的寓意。

例如童話裡都會出現白馬王子,她提出幾個疑問「王子為什麼總是這麼容易愛上公主?」「一個國家的王子成天跑到其他國家閒晃,難道不要緊嗎?」「王子們究竟為何不堅守在自己的國度,反而穿梭於森林之中呢?」並揭露這些中世紀的「流浪王子」真面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朴信英解釋,以前的歐洲與現在不同,是由許多小國組合而成,例如1648年的德國,便是由300多個小國家組成的領邦國。而中世紀歐洲並非只有「王」才能統治國家,貴族和騎士同樣可以成為地方領主,統治自己的領土。封建社會中,根據統治者的階層不同,其領地也各有不同的名稱,國王統治的就稱作「王國」,公爵統治的稱為「公國」,伯爵統治的則稱為「伯國」。因此,統治者的兒女全都是王子和公主。

所以,「對於小國來說,繼承者太多也是個問題。如果把領土劃分給每個繼承者,國力就會相對減弱,因此國家裡只有一位王子能夠繼承王位,其他王子則必須想辦法開拓自己的人生。」

有些父母會替王子安排聖職工作,也就是樞機和大主教,不但可以擁有領土,收入通常也維持在一定水準之上,等同於貴族。然而聖職人員有「不得世襲」規定,在位的聖職人員若離世後,握有任命權者還可將其職缺重新拍賣,以此永續經營。另還有一部分「厭倦宗教生活」的王子們,會因為好武力被其他大國雇用為傭兵隊隊長,靠實力占領瀕臨崩潰的國家,成為地方領主。

「但其實還有最快、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和鄰國即將繼承王位的公主通婚。既然無法成為繼承王國的長男,那就靠著婚姻獲得屬於自己的王國。為了找到優質條件的公主,王子們會前往鄰國的皇宮上演甜蜜求婚記,或展現自己英勇威武的神態。如果無法遇上年輕貌美的公主,也會向富有的貴族寡婦求婚。」

▲▼《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一書揭露,「白馬王子」其實是中世紀的流浪王子,正在尋找「長期飯票」。(圖/城邦/商周出版提供)

▲《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揭露,「白馬王子」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討生活」。(圖/城邦/商周出版提供)

此外中世紀王子修煉的方法之一,辨是體驗「流浪騎士」的生活,成為王子漂泊在外的原因之一。他們可以靠著參加騎馬比賽來獲取獎金,或是參與戰爭以獲得戰利品,總之都是為了「討生活」,因此「童話故事中流浪的王子,其實就是身為次子或三子的王子們,在流浪騎士生涯中,尋找著自己的另一半。」

朴信英還提到,這些在外東轉西晃的王子們,大多都是「相信命運」、被祖國驅趕而離鄉背井的年輕騎士,手邊幾乎沒有任何遺產,面臨將來可能會失業的他們,生存法則中最佳的方法就是與鄰國的獨生公主結婚,繼承岳家的王國,成為共同統治者。

「王子們想要讓公主對他一見鍾情,就必須具備三寸不爛之舌、良好的紳士禮儀,甚至要將騎士精神修練得渾然天成。就算躺在玻璃棺材中的白雪公主不是他們的菜,比他老一百歲的睡美人已經一百年沒刷牙,他們還是要強忍著與其接吻。聽起來很可憐吧?不過,這就是少女們幻想中的『白馬王子』的真實處境。」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