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揭露安樂死醫病心聲 靠插管進食的病患自覺「像拴住的狗」!

▲ 82歲米歇爾因為罹患下顎癌,只能靠插管進食,且需要借助輪椅行動。(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BBC網站14日發布一部8分多鐘的安樂死紀錄影片,採訪一名比利時醫生樂柯特(Yves de Locht),和他的82歲病患米歇爾(Michel)在實施安樂死前的歷程。影片中因為罹癌、只靠插管進食的米歇爾透露自己就像「被拴住的狗」,感謝醫生讓他死得有尊嚴。樂柯特也表示,他從不認為自己在謀殺病人,而是提供「最後治療」,縮短病患的痛苦時間。

據BBC報導,在實施安樂死的前一晚,樂柯特都會探訪病患們的住所,詢問他們是否有改變心意。影片中,記者隨著樂柯特探訪罹患下顎癌的前警察局長米歇爾,當問及「今天是最後一晚嗎」時,米歇爾點頭說,明天就會安樂死,他要再一次向醫生表達感激,現在他和妻子已經做好一切準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樂死合法化成關注議題,求給予重症患者生命最後尊嚴。(圖/達志/示意圖)

▲ 樂柯特在安樂死前一晚都會探訪病患,也會滿足病患想見家屬的請求,因為他認為病患有權決定由誰陪伴。(圖/達志/示意圖)

米歇爾說,當他第一次到布魯塞爾與樂柯特見面,並在得知可以安樂死後,突然感覺身上的壓力瞬間釋放,這種感覺外人難以想像。現在的他只想結束生命,而且死得有尊嚴,證明他不是被癌症奪走性命,而是自己決定死亡。

米歇爾的妻子伊莎貝拉(Isabelle)也表示,米歇爾在罹癌初期,曾表示要奮戰到底,絕不向病魔低頭,但治療無效後,他已接受一年的插管進食,更自曝就像「一隻被拴住的狗」,現實的疼痛讓他非常難耐,曾冒出自殺的念頭。

樂柯特向鏡頭展示一罐小玻璃瓶,並說只要注射到病患靜脈中,不到一分鐘,病患就會安穩的睡著,最終離開人世,過程中不會有任何痛苦。他認為,人們必須接受無法治癒一切病症的現實,所以他的首要任務就是減緩病患的痛苦。

在4月23日上午,樂柯特順利地實施安樂死,並在走出診所後表示,米歇爾死得非常安穩,臨死前還向他表達感謝,但家屬的眼淚深深地觸動到他的情緒。正是因為情感因素,樂柯特一個月最多只實施一次安樂死,而且只協助死意堅決的病患。

據悉,比利時自2002年合法化安樂死,去年有2357人接受安樂死,平均每天約6人。目前英國仍視安樂死為非法,如果執行安樂死,將被視為謀殺或過失殺人,最高可處以無期徒刑。

▼ 樂柯特認為,安樂死是協助病患縮短痛苦的時間,而非謀殺,因為人們無法治癒所有病症。(圖/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安樂死專題,手錶,時間,懷錶。(圖/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休旅車撞上「千萬保時捷」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

休旅車撞上「千萬保時捷」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

尪問如果「看不見」要怎表達? 見妻肢體動作笑:為什麼不說話

尪問如果「看不見」要怎表達? 見妻肢體動作笑:為什麼不說話

原住民熱唱台語歌《再出發》 沒半句聽懂網:以為是族語

原住民熱唱台語歌《再出發》 沒半句聽懂網:以為是族語

海上不倒翁360度翻轉! 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

海上不倒翁360度翻轉! 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

小S大女兒Elly「錄取美國頂尖名校」 她不捨證實:會陪她去安頓!

小S大女兒Elly「錄取美國頂尖名校」 她不捨證實:會陪她去安頓!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