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喊調薪1~2萬留才...半年沒下文 工會揭「新人離職率達3成」

▲▼台鐵產業工會關注台鐵員工調薪案。(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產業工會關注台鐵員工調薪案進度,將發函政院要求具體回應。(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長期面臨人力不足、鐵路薪資低廉留不住人才情況,去年在普悠瑪事故後,台鐵局長張政源喊出要幫台鐵員工調薪1-2萬,但至今半年過去,調薪方案仍無下文。台鐵產業工會召開記者會批,台鐵新人在一年內的離職率高達3成,技術無法傳承,並發函行政院要求具體回覆調薪內容及時程。

台鐵產業工會指出,調薪方案至今過了半年卻仍然無消無息,台鐵長久在薪資低廉,勞動條件不佳的狀況下,新人一年內的離職率高達3成,人力一直無法補足,技術無法傳承。工會懷疑,是不是普悠瑪事件的新聞關注度下降後,行車安全、人力的補充、員工待遇,甚至台鐵改革就可以被忘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產業工會為此將發函給行政院,要求具體回應調薪實質內容與時程,以利補充人力,降低離職率,確保行車安全。

▲▼台灣鐵路工會關切台鐵調薪案。(圖/台灣鐵路工會提供)

▲台灣鐵路工會已發函了解台鐵調薪案進度,對此,交通部回覆已函報在案。(圖/台灣鐵路工會提供)

針對員工調薪案進度,台鐵另一工會「台灣鐵路工會」則早在13日已發函行政院關切,並提出四項建議,包含員工福利要比照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提高員工薪俸、開放員工承購台鐵閒置土地地上權與租用土地興建房舍以及興辦員工學齡前育兒津貼或設施。

對此,交通部也已回覆鐵路工會,第一項已函報在案外,其餘建議事項將請台鐵局研議具體可行之處理方案,再依規定程序報部辦理。

台鐵發出新聞稿說明,台鐵為交通資位制事業機構,待遇可分為基本薪與變動薪二部分。在基本薪部分,因採鼓勵久任設計,故新進佐、員級員工的起薪將高於一般行政機關同級人員,然而高員級的起薪則略低於一般行政機關,此為制度設計的目的。

為了具體回應同仁訴求,台鐵局已委託顧問公司進行合理化待遇制度研究,希望在制度面、整體待遇滿足度以及公平性等面向尋求長期、穩定性的突破,以安定員工生活,激勵員工並增加人員留任誘因。

至於在變動薪部分,台鐵局近年來在交通部及行政院支持下已陸續爭取發給各項職務津貼、費用、獎金等共11種,特別是在工會的協助下,於106、107年分別爭取到績效獎金併入專業加給以及危險津貼,實質的增加同仁整體待遇。

在福利事項方面,台鐵表示,積極研議向中央爭取發給,目前已擬妥說帖函報上級爭取比照一般行政機關標準發給子女教育補助每學期500元至35800元;結婚及生育補助2個月本薪;喪葬補助3至5個月本薪等生活津貼,讓同仁感受到組織內的關懷支持。

有關產工指出台鐵局新進人員在一年內的離職率高達三成,台鐵表示,並非實情。經統計,107年鐵路特考新進人員實際報到人數1,494人,離職人數46人,離職率為3.1%,較往年8%離職率大幅降低,研析其原因應與近年行政院大幅核增人力以及增給前述各項職務津貼、費用與獎金等有關。

台鐵局108年提報考選部請辦考試缺額計946人,較101年、102年及103年為高,並沒有減少提報考試缺額的問題。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

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

宜蘭華廈變「比薩斜塔」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

宜蘭華廈變「比薩斜塔」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

林叨囝仔7寶媽「訕笑資源班」掀眾怒! 道歉片再遭轟: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

林叨囝仔7寶媽「訕笑資源班」掀眾怒! 道歉片再遭轟: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

下班也講究儀式感!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

下班也講究儀式感!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

李帝勳《搜查班長1958》化身韓英雄 揪李東輝組隊「先被CUE當臨演」

李帝勳《搜查班長1958》化身韓英雄 揪李東輝組隊「先被CUE當臨演」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