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歉收!國內首家食農加速器前進坪林 「好食好事」打造智慧茶園計畫

春茶歉收!國內首家食農加速器前進坪林 「好食好事」打造智慧茶園計畫(圖/公關提供)

▲ 好食好事智慧茶園計畫啟動儀式(新北市坪林區):左四:魏應充(基金會捐助人) 左五:陳宏裕(基金會董事長)右一:施明慧 (坪林區長)右二:張嶢順(如意有機茶園負責人)。

圖、文/好食好事基金會提供

今年受暖冬影響,坪林春茶嚴重歉收,打造國內首家食農加速器的「好食好事基金會」今天宣布攜手農業科技新創業者「阿龜微氣候」,以坪林的「如意有機茶園」為試辦場域,導入AIoT田間感測技術,共同打造智慧茶園,期待建立茶葉最佳生長條件的數據與資料分析,以做為維持穩定產量與高品質收成的參考依據。

這次與好食好事基金會推動智慧茶園計畫的「如意有機茶園」,主人是從公職退休的張嶢順先生與洪美代老師。二位茶園主人10年前退休來到坪林,原本一直是投入流浪狗照顧與工作,卻為了解決流浪狗的居住問題,買下0.3公頃的茶園,一邊照顧狗一邊種茶。也為了守護茶園北勢溪翡翠水庫上游,「如意有機茶園」堅持用友善土地的有機耕作方式守護水源,不使用化肥及農藥,生產有別於慣行農法的有機茶葉。但2018年冬天,因受到暖冬氣候影響,導致茶葉產量銳減,希望尋求有效的解決方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春茶歉收!國內首家食農加速器前進坪林 「好食好事」打造智慧茶園計畫(圖/公關提供)

▲ 魏應充董事長支持好食好事基金會將科技導入茶園種植管理,以AIoT幫助農民在田間進行即時種植決策與判斷。

「好食好事基金會」一直致力以創新思維與科技推動食農發展,認同「如意有機茶園」守護環境的理念,得知「如意有機茶園」面臨的問題,便決定與加速器新創團隊「阿龜微氣候」攜手打造「好食好事智慧茶園計畫」,這項計畫主要是運用阿龜微氣候自行研發的田間感測設備,進行為期一年茶樹生長數據監測與分析,協助「如意」茶園,找出茶葉最佳生長條件,以作為未來產出穩定茶葉質量的參考依據。這項計畫也獲得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的支持,蘇彥碩場長也積極提供坪林當地的茶葉生長資料,進一步協助智慧茶園的數據資料分析,期待可以提升坪林茶葉種植邁向農業4.0。

洪美代說,受暖冬影響,今年許多老茶農也說從未碰過這麼嚴重的情況,大家產量受影響的情況從減產1/3到1/2不等,希望將來智慧茶園運作協助恢復穩定的茶葉產量與品質,種茶就不用等到歉收才來面對,可以提早研議因應對策,變得更有競爭力。

「好食好事基金會」捐助人魏應充董事長說,他從小就要幫家裡種田,知道農民看天吃飯的痛苦,因此一直很關心台灣農業的發展及農民的生活,「好食好事智慧茶園計畫」只是協助食農新創的第一步,他期盼基金會未來能扶植更多台灣食農的新創事業,投入地方農業發展,打造食農永續的新未來。

好食好事基金會董事長陳宏裕表示,好食好事自去年啟動台灣第一家以食農為主的「好食好事加速器種子計畫」,基金會將以第一屆團隊為基礎,逐步打造好食好事加速器平台,協助食農新創,並互相鏈結商業資源,一起打造永續發展,互利共生的環境。期待透過基金會扶植台灣飲食與農業的新創事業,推動「更透明」、「更健康」、「更永續」理念,達到台灣「處處有好食」的終極目標。

「好食好事加速器種子計畫」每年提供為期4個月的免費加速課程輔導,獨家採用 MIT VMS業師輔導系統(Venture Mentoring Services),首屆的11組團隊學員為涵蓋永續培育、農業科技、創新飲食等領域的新創團隊,這次攜手的「阿龜微氣候」為首屆加速器團隊,其他亮眼的團隊還包括以逆境環控栽培為主的「明谷農業生技」,與以生物防治為主的「必麥農牧」等。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