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民意 日本要在石垣島上部署導彈 劍指釣魚台

日本導彈主力「88式反艦導彈」。(圖/取自網路)

日本導彈主力:「88式反艦導彈」。(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儘管遭遇到島民公投反對,在軍事上也意義不大,但日本政府仍然決意要派遣自衛隊到距離釣魚台列島170公里外的沖繩縣石垣島上,並部署導彈。

日本《產經新聞》周二(18日)報導,日本政府在2019年年初宣稱,為了提高日本西南地區的防衛能力,要往石垣島派駐500至600人規模的陸上自衛隊。這些部隊將裝備88式陸基反艦導彈及防空導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88式反艦導彈都是反登陸用的短程導彈,射程約為100公里,無法涵覆蓋釣魚台附近海域。

日本防衛省還制定了修建駐地的詳細計畫,除了部隊宿舍,還要修建停車場、倉庫、彈藥庫等。2月底,駐地的施工已經開始。不過此一計畫遭到當地居民反對。

石垣島是一個知名的觀光島嶼,自衛隊的進駐僅僅會帶來一小筆消費,卻可能會破壞當地的旅遊業。從今年3月開始,當地市民不斷遊行集會,並且號召公投簽名,抗議在當地部署自衛隊的計畫。

6月8日,當地的市民會館召開主題為「石垣島的水危險了!守護生命之水和大冠鷲(石垣島的保護動物)!」的市民會議。琉球大學名譽教授渡邊山章在會上提出,現在無法瞭解軍事駐地的排水是否會給島上的水環境帶來嚴重影響,一旦水質遭到污染,就再也無法復原。

居民表示,當地島民的飲用水及農業用水來源是島上的宮良川,而施工地基本就在宮良川邊上,一旦開始修築彈藥庫,向下游流過去的水肯定不安全。

隨後石垣島發動了公投,5萬名島民中有1萬4000名島民簽名要求自衛隊別來石垣島,是日本法定簽名比例的18倍。隨後該島議會向中央提案,要求自衛隊停止部署。

面對島民反彈,日本當局仍不改初衷。本周一(17日),日本自民黨以「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島)並不和平,自衛隊是必要的」為由,駁回了居民提案,這激怒了不少當地居民,後者目前仍在持續抗議日本當局漠視島內民意。

日本政府的想法,源於石垣島的特殊地理位置。該島170公里以外就是釣魚台列島,因此日本右翼經常把該石坦島當作「行動基地」,並且利用這座島「做文章」。

今年5月28日,石垣市議員仲間均搭乘「高洲丸號」前往釣魚台海域「捕魚」,但半途被中國海警船攔截,追逐約1小時。隨後日本議員又開始琢磨在石垣島上部署最大海警船,以應對中國海警力量。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