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今訪問北韓 「習金四會」聚焦半島無核化

▲金正恩,習近平,大連,習金會,金習會。(圖/路透社,KCNA)

▲習近平首度訪問北韓,官方安排習金二人參觀中朝友誼塔。(圖/路透社,KCNA)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0日)前往北韓,展開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這是14年來,中國大陸再有最高領導人踏上北韓的國土。由於今年是中朝建交70週年,習近平除了會和金正恩參觀「中朝友誼塔」之外,還將就半島形勢進一步交換意見,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新進展。

習近平出訪的消息在17日曝光,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發言人胡兆明當天宣佈:應朝鮮勞動黨委員長、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0日至21日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後,《新華社》等官方媒體便就習近平此行的目的、期許等做大篇幅報導。文中提到,習近平前往北韓進行國事訪問,是他2018年以來,第四度與北韓國家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不過,先前幾次都是在大陸本土,習近平此行不但是他個人第一次造訪北韓,也是大陸黨與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再次前往北韓。

就在啟程前夕,習近平還特別在北韓《勞動新聞》等主要媒體發表題為《傳承中朝友誼,續寫時代新篇章》的署名文章。文內寫道,「我們高興地看到,在金正恩委員長正確決策和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島和平對話的大勢已經形成。」

▲▼G20川習會。(圖/路透社)

▲習近平選在G20川習會前訪問北韓,引起外界關注。(圖/路透社)

不過,由於習近平出訪的時間點就在日本大阪G20舉行前,也讓外界好奇「習金四會」的動機。便有記者向大陸外交部提問,「是否要就此美國川普總統進行會晤,中方特意選擇此時訪朝,是否希望向美方傳遞什麼訊息?「比如中方將訪朝作為一種『籌碼』?」 

發言人陸慷則回答,「我只能說你想多了」。他表示,新時代發展中朝關係「是我們的堅定方向和目標」,這很重要,「相信大家都能意識到習主席此訪本身的重要意義,作其他聯想是不必要的。」

然而,《華爾街日報》則援引區域安全專家說法報導,習近平選在G20前夕與金正恩會晤,可能是為展現其對平壤當局的影響力、可以在催促北韓棄核問題上發揮作用。

但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李維亞(Evans J.R. Revere)持不同看法,他認為,習近平突然到訪北韓不見得足以改善兩國間的脆弱關係,因平壤與華府原就有直接溝通管道,若北韓想重啟對話,根本不需中國傳話。

▲▼ 「川習會」上午於人民大會堂登場! 擬發表共同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與川普將在日本大阪G20上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