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九晚五無意義 挪威北極圈小島 決議廢除時間制

▲「索瑪若伊島」從5月18日至7月26日持續近69天,都不會日落。從11月到翌年1月,太陽都不會升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索瑪若伊島」從5月18日至7月26日持續69天,都不會日落。從11月到翌年1月,太陽都不會升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挪威北部有一個名為「索瑪若伊」(Sommaroey,意指「夏之島」)的小島,島上只有300多名居民。 該地位於北極圈以北,居民一年當中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漫長的永夜或永晝中度過,因此他們認為鐘錶對他們來說已經沒有多太意義。

「美聯社」等外媒周三(19日)報導,今年5月底時,該島召集全民會議,會中作出了一項全球獨一無二的決定:廢除時間制!「挪威國家廣播電臺」官網報導,這項決定主要目的是根據當地的特殊情況,取消傳統僵化的作息時間,讓上學和工作的時間運用更靈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該島從5月18日至7月26日持續69天的夏日中,都不會出現日落。從11月到翌年1月,太陽都不會升起。當地人需要熬過漫長的極夜,因此夏日時光對他們來說相當寶貴。

提出「無時間制」此一想法的島民韋定(Kjell Ove Hveding)告訴媒體說:「在夏日的半夜,我們在這裡仍然可以看到孩子們在踢足球,大人們在粉刷房子、整理草坪或游泳。我們的目的是盡可能提供靈活變通的方法去使用時間。一周7天,每天24小時。如果你想在凌晨4點時修剪草坪,那就去做吧。」

報導指出,儘管普遍達成共識,但島上仍有一些人對此一決定能否成功實施感到懷疑。在當地任職飯店接待員的諾德海姆(Malin Nordheim)說:「我認為這個想法讓人興奮,但我也懷疑它的可行性。對於旅客入住和退房時間、以及酒吧和餐廳的營業時間來說,這將是一項挑戰。」

報導同時指出,「索瑪若伊島」取消時間制的一個象徵性做法是:當遊客從大陸登島時,迎接他們的不是像世界其他地方掛滿「愛情鎖」的大橋,而是一座掛滿了手錶的大橋,寓意是人們要有心理準備,請在這裡忘掉時間。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