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洞頭「小三通」惹議 國台辦指民進黨政治操弄

▲▼高雄旗津到溫州洞頭今日首航小三通。(圖/翻攝自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臉書)

▲高雄旗津到溫州洞頭25日首航小三通。(圖/翻攝自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臉書)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旗津—溫州洞頭「小三通」首航典禮25日在高雄舉辦,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恒旭稱,希望藉此讓雙方發大財,但隨即遭陸委會駁斥,稱貨輪未提出「小三通」申請,依法也不可行,以至綠營人士痛批是騙局和豬瘟防疫漏洞。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回應稱,對有利兩岸的舉動,民進黨總是設法阻撓,政治操弄。他還補充,兩岸航路及貨貿往來的官方溝通機制,其中斷主因「眾所皆知」。

高雄市旗津區至浙江溫州市洞頭區三盤港口岸的航班,25日舉辦首航典禮,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恒旭出席時表示,希望藉由小三通讓高雄發大財、溫州發大財,卻引發網友擔憂非洲豬瘟防疫破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接受記者提問。(圖/記者陳政錄攝)

對此陸委會也馬上發布新聞稿駁斥,稱此小三通首航是「騙局」,意在製造發大財假象,挑戰中央在兩岸事務的權責 。陸委會稱,主辦首航的「上和海運股份有限公司」,其船舶運送業許可證已被註銷,且「永順2號」輪及「延鴻」輪均未向航港局提出「小三通」及直航申請。

陸委會說,高雄旗津及中國大陸浙江省溫州洞頭均非「小三通」港口,依法無「小三通」可能,即使經金門、馬祖再航行至中國大陸,也無停靠溫州洞頭之可能,且兩貨輪目前仍在港內,顯示該典禮根本是騙局。

對此潘恆旭則回應,參與活動是受民間邀請,與高雄市無關,且貨輪純粹是載貨船,從高雄到馬祖再從馬祖到溫州2段航程。

▲▼國民黨是否徵召韓國瑜參選總統?潘恆旭舉周錫瑋為例。(圖/記者吳奕靖攝)

▲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圖/記者吳奕靖攝)

他強調,單純物流運送,不載人,多以工業產品、絲綢為主,而接駁船是之前有交通部航港局核准可營運小三通航線的船隻。關於物品檢疫部份,在高雄海關(小港區)那邊完成通關檢查、檢疫動作,確認OK後才能開進高雄港。

但陸委會也提到,若我方及陸方船舶非經許可載運貨物或人員往來兩岸,涉及違反兩岸航運、貨物進出口,以及人員往來相關規範,交通部及內政部移民署等相關主管機關可依據兩岸條例第28條、第29條、第80條(船舶直航兩岸)、第40條(貨物)以及第10條(人員)及移民法第74條等相關規定進行查處。

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主持例行記者會,他在面對媒體提問時表示,一段時間以來,凡是有利於兩岸交流合作的是,民進黨當局總是想方設法地去阻撓限制,而且去進行政治上的操弄,他背後的用意我相信不言自喻。

不過,由於根據兩岸協議,開放通航必須由兩岸相關事務主管部門協商,因此媒體進一步追問,該航線是否已經過同意,對此安峰山僅簡短回應,「造成兩岸目前相關管道聯繫中斷的原因,我想眾所周知」。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休旅車撞上「千萬保時捷」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

休旅車撞上「千萬保時捷」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

尪問如果「看不見」要怎表達? 見妻肢體動作笑:為什麼不說話

尪問如果「看不見」要怎表達? 見妻肢體動作笑:為什麼不說話

台體大棒球員遭惡撞重傷!2條通移工「猶豫30秒」落跑...昨自首

台體大棒球員遭惡撞重傷!2條通移工「猶豫30秒」落跑...昨自首

小S大女兒Elly「錄取美國頂尖名校」 她不捨證實:會陪她去安頓!

小S大女兒Elly「錄取美國頂尖名校」 她不捨證實:會陪她去安頓!

地震前兆?花蓮濟慈路河堤馬陸大軍狂竄 密集蠕動畫面曝

地震前兆?花蓮濟慈路河堤馬陸大軍狂竄 密集蠕動畫面曝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