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賣菜郎神話」!北農盈餘創紀錄真相曝光 「韓國瑜領121萬獎金」

▲北農官股近46%,做的是「孤行獨市」的特許拍賣生意,韓國瑜任內北農大賺是歸功於老天爺,卻成了賣菜郎神話。(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圖、文/鏡週刊

檢方調查北農各年度的會計帳冊,發現北農公司的營業淨利,早在2010年即趨於穩定成長,尤其韓國瑜2013年上任,依北農財報,隔年淨利1,800萬元,後逐年增加,至17年已有5,800萬元,光是這4年間淨利就成長了2.5倍,蔬菜平均交易價從20元漲到近28元,營收都會列入隔年度的會計帳內,但北農因業務量及業外收入淨利增加,每年累積上千萬元不等未入帳的超額盈餘,「如果依比例來算,也會同等增加2.5倍,但這些錢卻都變成韓國瑜的私房錢。」

北市府產發局市場處官員指出,北農有官股近46%,做的是「孤行獨市」的特許拍賣生意,每年法定編列的營業額會考慮天氣因素,若遇天候異常導致菜價波動,盈餘比預期增加,公司高層都會先請教會計師再決定如何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農獲利隨批發市場交易價逐年上漲而大增,但衍生的公司福利及獎金也迭生弊端。

以2015年為例,當年發布多次颱風警報,但災損不如預期,豪雨沒有下在產區,仍因預期心理,菜價及蔬果到貨量雙雙上揚,北農交易量跟著暴增,隨交易量徵收的管理費亦增加。依北農資料,隔年2月春節前後,韓一共領到121萬元的考績及績效獎金,創下北農歷任總經理紀錄。北市議員周威祐說:「北農大賺是歸功於老天爺,卻被瞎掰成賣菜郎神話。」

韓國瑜涉嫌在北農總經理任內濫發獎金、用公款支付妻子出國,北檢調查2年至今未結,上週突襲北農調取資料。
北檢直搗第一果菜市場辦公室,偵辦2年的韓國瑜背信案又有新進展。

北農的本業收入來源,就是拍賣蔬果交易,每筆交易抽3%,各從供、銷雙方各抽1.5%,果菜交易總量沒什麼變動,如果總交易額越高,進帳的手續費就越多,該年8月襲台的蘇迪勒颱風造成菜價飆漲,一直到9月台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的蔬菜批發價,每公斤竟還高達48.7元,幾乎創造近8年新高,也讓北農盈利大進帳。


更多鏡週刊報導
【韓總北農爛帳1】北檢殺進北農 超額盈餘成韓國瑜私房錢
【韓總北農爛帳2】吳音寧250萬算什麼 韓國瑜1年領逾400萬
【韓總北農爛帳3】韓親信出國悠遊舒壓 北農全買單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