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自搞小三通? 這些人打臉韓國瑜政府「愛說謊」

▲▼高雄旗津到溫州洞頭今日首航小三通。(圖/翻攝自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臉書)

▲高雄旗津到溫州洞頭25日首航小三通。(圖/翻攝自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恒旭25日出席海運公司主辦「小三通首航典禮」,卻被爆出業者早已解散,沒有合法申請航線也曾經走私船舶,引起熱議,包含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等人批評小三通是騙局。總統蔡英文26日受訪時也表示,恐怕是因為韓國瑜在忙其他事,沒有放心力在領導市府。

潘恒旭25日出席旗津—溫州洞頭「小三通」首航時表示,希望藉由小三通讓高雄、溫州發大財。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高雄人真的快被氣哭…豬瘟鄰國已經各個都淪陷,剩下台灣苦撐,現在搞這齣防疫漏洞。」、「台灣都快要成為口蹄疫非疫區了,豬肉快要可以外銷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恒旭說明,純粹是載貨船,從高雄到馬祖再從馬祖到溫州2段航程是金門的一家船公司叫上和海運,這家公司租了2艘船,叫「延鴻輪」及「永順2號」。他強調,單純物流運送,不載人,多以工業產品、絲綢為主。接駁船則是之前有交通部航港局核准可營運小三通航線的船隻,關於物品檢疫部份,在高雄海關(小港區)那邊完成通關檢查、檢疫動作,確認OK後才能開進高雄港。

▲高市觀光局長潘恒旭    。(圖/記者賴君欣攝)

▲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恒旭 。(資料照/記者賴君欣攝)

黃捷:業者已於108年6月12日解散

黃捷查證後在臉書表示,這家上和海運股份有限公司已於上上週(12日)註銷,公司已解散,且該船去年還被查到是走私船,目前得知,南部航務中心也未收到相關航線申請,高雄觀光局同仁也不曉得此活動,甚至連陸委會也不知道,並直指「這個活動目前看起來未有任何合法依據。」

向交通部航港局求證後,黃捷指出,要出的2支船屬於棨鴻公司,並非上和海運;永順2號(自有船)預計7月31日出航,目的地是金門;延鴻輪(租用船)預計12月31日出航,目的地是烏坵,且「旗津到溫州不可行,因為2條船下個目的地不是直航溫州,就算永順2號要從金門轉,溫州也不是小三通範圍,這2條船沒國際證書,不能跑大三通,最多只能跑小三通。

陸委會:製造發大財假象

不過,潘恒旭此說遭陸委會打臉。陸委會25日下午發出聲明表示,此小三通首航是「騙局」,意在製造發大財假象,挑戰中央在兩岸事務的權責 。

陸委會指出,經查證後發現,本次主辦首航活動的「上和海運股份有限公司」,其船舶運送業許可證,業於2019年1月23日經交通部航港局註銷,且該公司已於108年6月12日解散。

陸委會表示,本次首航活動邀請函顯示的永順2號及延鴻輪也非上和海運股份有限公司之自有船舶。延鴻輪的船東為昕宸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租船人為棨鴻輪船股份有限公司、永順2號輪的船東為棨鴻輪船股份有限公司。該2船舶目前皆在高雄港內,迄今上述2輪並未向航港局提出「小三通」及直航申請。

面對爭議,潘恒旭26日早上在臉書表示,這次小三通首航活動,他不察誤越高雄市觀光局應有分際,而該活動爭議引發軒然大波造成市府困擾,他深感歉疚,該活動他僅受邀來賓,他與市府並無在該項活動扮演任何角色,他不察之失與市政府團隊無涉,若有責任自己會概括承擔。

蔡英文:市長沒放心力領導市府

針對小三通爭議,蔡英文26日受訪時表示,兩岸議題是中央職權,也有相關法規,高雄市府在這件事上充分顯現出,相關人士對兩岸交流跟決策系統確實有不了解的地方。

蔡英文還說,近來高雄出現難以理解的事情,恐怕是因為市長都在忙其他事情,沒有放心利領導市府,市府確實應該要把發條上緊一點。

蘇貞昌:大騙局不要信

蘇貞昌25日晚間透過臉書發文,並透過貼圖直接打臉高雄市長韓國瑜團隊。蘇貞昌表示,才跟大家講台灣豬即將申請成為口蹄疫的拔針非疫區,請大家多重視防疫的重要性,結果卻收到很多網友意見,要他看一張「旗津-溫州小三通」的活動照片,希望政府留意有沒有防疫漏洞。

蘇貞昌指出,這條航線沒有政府許可,船公司兩個禮拜前申請解散 ,且航權今年初註銷,不能通航,兩艘船根本就還在高雄港內,更遑論要辦首航,「無論你為了甚麼政治口號、甚麼政治利益,千萬不能拿防疫開玩笑,政府會嚴格把關,相信人民也不能接受這種行為,若有人要違法通航,政府一定嚴辦!」

▲蘇貞昌臉書發文澄清旗津、溫州小三通。(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蘇貞昌臉書發文澄清,該航線沒政府許可,且船公司兩個禮拜前申請解散 。(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陳其邁:為什麼愛說謊?

陳其邁發文表示,「為什麼愛說謊?」主辦活動海運公司已解散、宣稱首航的兩艘船仍在高雄港內、高雄旗津和中國浙江省溫州洞頭都不是核准的小三通港口,「從以上三件事,可以知道該活動就是謊言!兩岸直航為中央職權,未經許可根本不能從事直航。違法事項,政府一定會嚴加查處到底!」

陳其邁貼文最後標記,「如果根本沒有直航事實、為什麼愛說謊、不要拿防疫開玩笑」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