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搞懂了嗎?韓國瑜「塞子說」考倒蔡英文、柯文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25日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上提到「塞子說」維護國家安全,不過,這個比喻似乎令人摸不著頭緒,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認為「太深奧了」,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這個想像力要很好」,總統蔡英文則提醒「高雄的拴子要栓緊一點。」

國民黨政見發表會上,在第二輪的問答題抽道題目為國安題,「如果您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如何捍衛中華民國的國家安全?」對此,韓國瑜回應,國家安全問題至高無上、無與倫比,他常問自己,70年前歐洲德國軍力橫掃天下為何不攻擊瑞士,日本皇軍軍力橫掃亞洲,為何不攻擊泰國,瑞士、泰國為何可以從戰爭中避開?他們有什麼可以替代的?他們價值在哪裡?

韓國瑜說,台灣人民思考一下,台灣價值在哪?又有什麼有形跟無形的力量,讓那些想對我們攻擊的不敢輕易開戰?中、美就像兩個下棋的人,台灣若只是車馬炮兵卒,要當棋子,時間到了,沒價值就丟掉了;還是台灣要換個角色,晚上身體疲倦,泡個澡要用塞子,台灣要當棋子還是浴缸的塞子?泡澡必須有水、有浴缸,水很重要,浴缸也很大,但少了這個小小的塞子,就沒辦法泡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政見會-韓國瑜。(圖/翻攝TVBS直播)

▲國民黨政見會-韓國瑜。(圖/翻攝TVBS直播)

這個「塞子說」的國安理論掀起熱議,同黨參選人周錫瑋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表示,塞子理論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過去提過的,加上王金平稱韓國瑜為總統,還強調沒有口誤,代表「塞子塞上了」,「會發現韓國瑜跟王金平會慢慢變好」,其實王院長是非常好的一個人,就算會講氣話,但跟他撒嬌一下就好了,最重要的是現在不要去批評黨內同志,這也是在誇獎王院長,把王院長的優勢講出來。

朱立倫認為,韓國瑜的表現有點緊張,形容他像武俠小說人物韋小寶,口若懸河,蠻可愛的,很會講話,「有很多比喻、很會用俚語。」

▲朱立倫26日參訪華山金庸展            。(圖/記者羅婉庭攝)

▲朱立倫。(圖/記者羅婉庭攝)

不過,相對於藍營人士認同韓國瑜的塞子說,綠營人士則有不同意見。蔡英文對於「塞子」的比喻有點傻眼,她認為,「台灣就是台灣,我們的一切決策跟所做的決定,都是以台灣利益為出發點,我們最重要的是要保護國家主權,人民自由生活方式,至於塞子跟泡澡很難理解啦,不過高雄市政府倒是要把栓子拴緊一點。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發射觀禮活動及記者會,蔡英文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呂佳賢攝)

▲蔡英文。(圖/記者呂佳賢攝)

卓榮泰出席中常會前被問及相關看法,態度跟蔡英文一樣有點傻眼,並回應「我不懂...這太深奧」。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批評,「這個都是話術,有時候講得天花亂墜,其實大家問的是,那你站在國家利益的角度?還是在思考台灣民主體制的一些看法?我也不解說,講塞子或什麼,其實都不是那麼重要。」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於黨中央發表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卓榮泰。(圖/記者林敬旻攝)

一向被認為聰明過人的柯文哲,也被「塞子說」給考倒了,一臉狐疑問,「這什麼意思?」經媒體解釋後,仍不解說「我平常也是很幽默的人,這到底什麼意思?」直呼,「有時候太天馬行空,這個想像力要很好。」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與里長市政座談會。(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徐斌慎攝)

PTT鄉民對於「塞子說」掀起一陣討論,有人表示,「我不懂這比喻」、「抱歉我智商低,誰來解釋一下」,有網友試著解釋韓國瑜的言下之意,「棋子會被人隨意擺,想注滿水沒塞子水不滿,意涵塞子的重要性」、「比喻塞子的意思就是中美都需要」、「想泡澡,注滿水是需塞子,沒塞子就無法滿足泡澡,所以台灣要像塞子一樣重要」、「不就找到台灣自己的價值,不要當棋子。」

也有網友理解韓國瑜的比喻,但忍不住有所疑問的,「我就想問,美中要泡澡為何我們要當塞子?然後我又想問,當塞子確定不會被任一方打?塞子沒了再買一個不就又能泡澡了,塞子很重要?」「所以價值是甚麼?這一題他的回答是甚麼?」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