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鮮人月花2000「具備保險+投資」 高CP可分期繳…還有專家代操

▲勞工,上班族,下班,工作。(圖/視覺中國)

▲社會新鮮人踏入職場必須先努力累積工作實力。(圖/視覺中國)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社會新鮮人剛從校園畢業,準備進入職場,把所有的精力和時間都花在工作與在職學習上。不過有壽險業者建議,社會新鮮人除了累積實力之外,仍要開始學會精打細算,就算剛出社會領著較低的薪水,也要利用投資時間換取獲利空間,追求高CP值的未來規劃。

根據勞動部今年1月底釋出的「大學畢業生全時工作薪資統計」資料,畢業後總年資1年以下,薪資未滿4萬元的民眾占69.5%。初入職場的年輕人除了薪水低,時間跟精力都花在工作及在職學習上,對於退休規劃的想法總因時間還很遙遠,無暇也無心規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壽險專家提醒的是,除了要養活現在的自己之外,也要養活退休後的自己,因此建議新鮮人掌握「錢少」、「時間多」的特質,為自己的退休提早作準備。例如富邦人壽推出的「吉祥理財變額萬能壽險」,即強調「分期繳費、保險+投資二功能、三大投資標的」三大特色,年輕人每月最低只要2000元,就能買到高保障,累積資產的部分除提供主、被動投資的共同基金與ETF外,還有專家代操的「全委帳戶」。

該保單特色之一,是分期繳費用投資時間換取獲利空間。分期繳費的特性即善用時間,透過定期定額將投資風險分散,對應職場新鮮人距離退休可能還有3、40年之久,完全是年輕人才具備的優勢。投資型保單的分期繳費除提供月繳外,還有季繳、半年繳和年繳,對於領有績效獎金或年終獎金的人,也提供彈性繳費讓保戶可以隨時投入資產累積的計畫。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低薪該如何保障自己的人生?(圖/記者周宸亘攝)

以富邦人壽內部資料來看,「吉祥理財」70%保戶集中在40歲以下,顯示這類由保戶自選標的投資型保單深受年輕族群喜好,其中21歲到30歲占37%為大宗,平均月繳保費約為新台幣3100元。因教育程度的普及,年輕人對於金融商品的了解及接受度也隨之提升,懂得利用時間的複利效果,透過投資型保單每月定期定額,既能分散風險又可累積財富。

此外,保險與投資二大功能兼顧責任與累積資產!投資型保單能滿足民眾保險與投資一次購足的需求,初入職場是新鮮人「能力」與「責任」齊步走的開始,年輕人可掌握以十分之一的年所得,購買年所得10倍保額的「雙十原則」。

透過投資型保單「定期定額」做完整的投資計畫,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還可隨時調整保障額度跟投入資金。以25歲男性為例,月收入3萬元,每月提撥新台幣3000元,便能買到360萬的保險額度,實現雙十原則;若以報酬率5%來試算,持續繳費到60歲,保單價值約230萬,同時還能享有360萬的身故保障。

投資型保單除了壽險保障以外,還附加意外、醫療、住院等附約,以富邦人壽「吉祥理財」的保戶來看,將近60%保戶有附加附約,且年紀越輕,附加附約的比例越高。其中,在21到30歲的保戶中,男性投保附約的比例53%明顯高於女性47%,顯示年輕男性對風險管理的意識相對高於女性。

▲聊天,滑手機,喝咖啡,電腦,手機成癮。(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投資型保單可以讓客戶靈活使用。(圖/Pixabay)

投資型保單的另一特色是提供多樣化的投資選擇,讓保戶靈活配置。以「吉祥理財」來看,投資標的包含主動式管理的共同基金、被動式管理的ETF,還有專家代操的全委帳戶。共同基金與ETF適合自主性高,喜歡自己投資配置的保戶;若沒時間理財,也可以選擇專家代操的全委帳戶。

以「吉祥理財」保戶的投資偏好來看,95%的保戶選擇基金及ETF佈局,顯示該保單保戶傾向自己掌握投資契機,基金轉換自由配置。此外,富邦人壽還提供每年6次的免費轉換次數,讓保戶依照經濟形勢的變換調整配置比率及投資標的。

最後,保險業者也提醒,民眾在投保投資型保單時需特別留意3大點,一是投資型保單由保戶自負盈虧,不保證獲利;二是維持保單效力,保戶除持續繳費外,亦須注意帳戶價值是否足以支應保單費用;三是新臺幣投保的投資型保單,若選擇外幣計價的基金,則須自行承擔匯率風險。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