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收俄羅斯防空飛彈 土耳其被排除F-35戰機計畫:美國要收回錯誤

▲▼俄羅斯S-400防空系統。(圖/路透社)

▲俄羅斯S-400防空系統。(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土耳其上周開始持續正式接受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美國白宮17日則透過聲明表示,土耳其已被排除在F-35匿蹤戰鬥機計畫之外,因為F-35無法與俄羅斯情報收集平台共存。對此,土耳其外交部回應,美國應該收回錯誤舉措,「這會對我們的戰略關係造成無法修復的傷害。」

《紐約時報》報導,白宮17日通知土耳其,不會向其出售F-35戰機;此舉是為了回應土耳其採購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這是俄國最先進的防空武器之一。川普稍早表示,土耳其要求購買100架以上美製戰機,該項訂單已被取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宮在聲明表示,F-35不能與俄羅斯情報收集平台共處,後者用於理解其先進能力,「接受S-400會破壞所有北約(NATO)盟國互相做出的承諾,擺脫俄羅斯的系統」、「對於土耳其與聯盟的協同工作能力,這將產生有害影響」。

土耳其上周接受首批價值25億美元的俄羅斯S-400系統,這一直是土耳其與美國具有爭議的內容,加劇美國長期威脅要制裁土耳其的可能性。土耳其外交部則表示,川普政府的行動沒有任何合法依據,不符合組織的精神,希望美國從錯誤中回歸。

美國曾希望土耳其購買由雷神公司(Raytheon)製造的愛國者飛彈系統。不過,儘管美國、土耳其目前陷入紛爭,川普還是堅稱他與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的個人關係完好無缺。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