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團紫白色強對流胞「就在台灣門邊」 鄭明典緊張:在路上肯定淹水

天氣圖。(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說,蘭嶼被強對流胞命中,要小心。(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貼出紅外線雲圖表示,「就在台灣門邊,面對季風低壓,我們真的會緊張」,對流胞如果在路上發展肯定會淹水。天氣風險公司則表示,不排除南海熱帶擾動在過程中減弱,變成丹娜絲颱風的「菜尾」,僅引進西南季風。

氣象局觀測,丹娜絲今晨8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的東北東方約3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7公里速度向北進行,中心氣壓992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約每小時72公里),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約每小時101公里),相當於10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丹娜絲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目前中心在鵝鑾鼻東北東方海面,持續向北移動,其暴風圈已進入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半部海面,對巴士海峽、台灣東半部海面及台灣北部海面構成威脅。

▼丹娜絲颱風持續北上,南海低壓則發展中。(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持續對15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嘉義以南地區、恆春半島及蘭嶼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東半部地區及雲林以北山區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

豪雨特報: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

大雨特報: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宜蘭縣、花蓮縣

鄭明典在臉書貼出紅外線雲圖,只見一大團紫白色對流胞在台灣東南部外海。他說,「就在台灣門邊,面對季風低壓,我們真的會緊張!現在對流主要在海面上,只有蘭嶼、綠島受到這群對流胞的影響。看這些對流胞的降雨能力,在路上發展的話,那肯定會淹水,太強又太持續了!持續關注後續發展。」他稍早也說,蘭嶼被強對流胞命中,要小心。

▼天氣風險說,不排除南海擾動在北上過程中減弱,變成丹娜絲颱風的「菜尾」,僅引進西南季風。(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在臉書發文,整理出最新4點天氣動態:

1、丹娜絲颱風正從台灣東方加速北上,最快在深夜可能就解除海上颱風警報。

2、今天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半部有間歇性雨勢,忽晴忽雨,午後各地山區有午後大雷雨發生的機會,請留意,還有不要去海邊!

3、南方熱帶擾動91W今天會慢慢北上,在今天深夜到周五清晨可能進入南台灣陸地;不過,它行經的海面「發展條件」不太好,不排除在過程中減弱,變成丹娜絲颱風的「菜尾」,僅引進西南季風。

4、周五、周六兩天受西南季風影響,南台灣留意持續性降雨,累積雨量可能不少,各地山區也有午後雷陣雨。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南海低壓水氣不少,預估比丹娜絲颱風的環流還多,水氣今晚將慢慢北抬,周五一整天中南部和花東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周六雨勢緩和,但中南部還是容易下雨;周日起改以西南風影響、清晨短暫陣雨為主。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蹦闆抓包「游否希一番賞沒大獎」 店長發聲「遭設局」被粉絲討88萬

蹦闆抓包「游否希一番賞沒大獎」 店長發聲「遭設局」被粉絲討88萬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