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50年/發射室唯一女性!她「血液流著燃料」 忍電話性騷擾追太空夢

▲▼航空工程師喬安‧摩根(JoAnn Morgan),她是阿波蘿11號登月時,發射控制中心內唯一女性。(圖/NASA)

▲摩根是阿波羅11號發射時,控制室中的唯一女性。(圖/NASA)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我血液裡流著火箭燃料,這是我的是使命」。阿波羅11號在1969年7月16日升空,完成了人類史上第一次的登月計畫,而地表上的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控制室中,28歲的航空工程師喬安‧摩根(JoAnn Morgan)在一群穿襯衫打領帶的男人中,顯得很特別,因為她是房內唯一的女性,在計畫中擔任儀表板控制員。

▲▼航空工程師喬安‧摩根(JoAnn Morgan),她是阿波羅11號登月時,發射控制中心內唯一女性。(圖/NASA)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探險者一號」升空,揚起太空夢

摩根在1940年出生於阿拉巴馬州,她認為自己是個早熟的孩子,喜歡科學和數學,更喜歡音樂,原本的夢想是鋼琴老師。隨後,全家人搬到佛州泰特斯維爾(Titusville),當時摩根常在高中校園中看到火箭發射升天,並跟朋友一起揪團去「賞火箭」,默默受到影響。

1958年1月31日,美國發射的第一顆地球人造衛星「探險者一號」升空,探險者一號最主要的發現是確定了地球外的磁輻射帶,後來以負責人詹姆斯·范·艾倫(James Van Allen )命名,即為「范艾倫輻射帶」(Van Allen radiation belt)。這個發現深深啟發了摩根,她的志向從鋼琴老師變成加入太空研究計畫,「我告訴自己,這是個深遠影響每一個人類的深奧知識,是重要的大發現,我想要成為那個團隊的一份子,我必須為了新知識,以及發現新知識的機會這麼做」。

接著機會來了,17歲的她看到陸軍彈道導彈機構出現兩個暑期工程師助理的職缺,提供給學生,她順利應徵上,並替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工作。大學畢業之後,甘迺迪太空中心首位主任德布斯(Dr. Kurt Debus)提供她課程,繼續受訓,摩根取得測量儀器工程師及數據系統工程師的認證,後來擔任德布斯團隊中的初級工程師。

▲▼航空工程師喬安‧摩根(JoAnn Morgan),她是阿波羅11號登月時,發射控制中心內唯一女性。(圖/NASA)

▲摩根受「探險者一號」啟發,進入NASA工作。(圖/NASA)

「可以叫她去泡咖啡嗎?」

但是,在50、60年代的美國,女性的地位比起現在低落許多,婦女獲得投票權僅是不到半世紀前的事,摩根優秀的能力還是無法消除其他人對女性的偏見。

當她加入團隊的時候,直屬主管懷特(Jim White)召集除了她以外的所有人去開會,全部都是男性。懷特在會議中告訴大家,「這名年輕女性夢想成為工程師,你們要視她為工程師,不是你的『好哥們』,你們要尊重她,不可以踰矩」,結果有個隊員提問,「那我們可以叫她泡咖啡嗎?」,懷特嚴詞糾正,「不可以,因為你不會叫工程師去泡咖啡」。

即便懷特花心思替摩根創造出能尊重女性的環境,但針對性別的事件仍層出不窮。她曾在座位上接到變態的騷擾電話,辦公的地方也只有男性洗手間,得在警衛的陪同下去上廁所,「我去的每一個地方、做的每一件事,像是做程序檢查或是測試後檢討等日常工作,我幾乎都是房內唯一的女性,其實我感到很孤單,但我盡力想要把工作做到最好」。

▲▼航空工程師喬安‧摩根(JoAnn Morgan),她是阿波羅11號登月時,發射控制中心內唯一女性。(圖/NASA)

▲摩根回憶當時的工作情況,身為全辦公室的唯一女性,有時感到很孤單。(圖/NASA)

某天,摩根在辦公室內,準備用耳機聽測試結果時,一名主管要求她到後面去坐,因為這裡「不歡迎女性」,她只好打給阿波羅計畫中,負責開發發射系統的主管山德勒(Karl Sendler),說明這個狀況,山德勒回應,「喔!拜託不要聽他的,趕快插上你的耳機,盡快把測試結果給我就是了」。

其他團隊成員也展現對摩根的支持,主持土星5號登月運載火箭開發計畫的工程師佩羅內(Rocco Petrone)拍了拍摩根的肩膀,告訴她「喬安,我們非常歡迎你待在這裡」。

「我的血液裡面流的是火箭燃料」

摩根成為高級工程師後,某天山德勒打電話告訴他,「你是我們最棒的控制員,準備進去阿波羅11號發射控制中心吧」。但是,這件事並沒有字面上那麼容易,山德勒必須請示到最上級的主管,也就是中心主任德布斯,最後成功獲得許可。

火箭發射是整個阿波羅計畫的開端,負責發射以及跨月球注入等計算,一旦發射之後,接下來就會由德州任務控制中心接手。在過去參與的幾次任務裡,摩根都只能夠待在觀測室或展示室,透過這次機會,她終於能夠感受到火箭發射那一刻,地面傳來的震動和興奮感。

她後來回憶,參與這個發射計畫對她來說是命中註定要做的事情,「因為我的血液裡面流的是火箭燃料」。當她知道自己可以進去控制中心時,感到極度興奮,「好像我的人生完整了,我能在那間房裡,見證發射那一刻,真的成就了我的職業生涯」。

▲▼航空工程師喬安‧摩根(JoAnn Morgan),她是阿波羅11號登月時,發射控制中心內唯一女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摩根自稱「血液裡面流的是火箭燃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希望那張照片「永不再出現」

在這之後,摩根的事業生涯持續攀升,她是NASA首位獲得斯隆獎(Sloan Fellowship)的女性,接著在加州史丹佛大學獲得了科學碩士的學位。再次回到NASA時,成為計算機系統部門負責人,也是該職位第一位女性,當時正是巨型計算機器轉換到小型計算器的時代,NASA內部也經歷過渡期,摩根就俏皮表示,「大家不得不適應各種新的事物,就像是身為女性的我,或是新的技術」。

摩根後來獲獎無數,包含表揚在39號發射台工作的成就獎,4面特別服務獎牌、兩面傑出領導者獎牌,還曾兩度從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手中接下有功執行獎,1995年被選入佛州女性名人堂,2003年,當時擔任對外關係與業務發展主任的摩根,正式從NASA退休。

退休後,摩根受邀成為佛州多間大學的董事,接觸許多年輕女性,她了解到,鼓勵更多女性在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領域裡,追求職業生涯或是進修課程是非常重要的事,因此,她在7所大學贊助獎學金,並在佛州人類機器認知研究所提供實習機會。

從人類首次登月到現在的50年間,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投入航太或科學相關工作,那張全控制室只有一名女性的照片也啟發了許多人勇敢追夢,但摩根卻認為,她希望照片中的景象永遠不再出現,「我希望現在的所有照片中,不管登月或是登火星的任務,不管是在任務控制或是發射控制室,或是任何的角落,都有更多女性的身影」。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蹦闆抓包「游否希一番賞沒大獎」 店長發聲「遭設局」被粉絲討88萬

蹦闆抓包「游否希一番賞沒大獎」 店長發聲「遭設局」被粉絲討88萬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