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阿尼縱火34死!社長悲痛勘查:整棟變一片黑 將公開已完成作品

▲▼京都動畫,京阿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眾前往京都動畫,獻花致意祈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京都動畫(暱稱「京阿尼」)在18日早上遭到41歲男子青葉真司縱火,在19日晚間又有一名傷者不治,死亡人數增為34人。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19日下午回到已被燒毀的工作室勘查,他在受訪時難道提到,「這些員工抱持著『把好作品傳遞給全世界』的理念,沒想到變成這樣」。

八田社長在受訪時提到,感覺好像才過一分鐘,屋內的一切都變黑了,「看得出當時火勢猛烈,而我們有多名員工罹難,我感到悲痛萬分」。他提到,自己至今都不敢相信發生這樣的悲劇,自己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並且很想見犯人,問問為什麼要這麼做。

八田表示,股念這些員工的心情,有些已完成的作品還是想要給大家看,「我們所想的都只是做動畫而已,這些員工們懷抱著『把好作品傳遞給全世界』的理念,但是卻被迫面對這樣的暴力,真的讓我感到慚愧和懊惱,我不希望就此葬送我們的未來」。

對於外界質疑的門禁不夠嚴格問題,八田也解釋,其實都跟平常一樣,因為9點開始上班後大約1個小時內,員工都會頻繁出入,再加上那天預訂有訪客,所以大門才沒有鎖起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京都動畫縱火案,支持者在現場留下花束和手繪動畫角色獻給受難者。(圖/路透)

▲支持者在現場留下花束和手繪動畫角色獻給受難者。(圖/路透)

京都動畫也對外發出聲明指出,「來自全國、志在做動畫的年輕人,竟以這樣的形式斷送未來,讓人感到萬分遺憾,對公司和業界都是沉痛的損失。再度祈願罹難者在天之靈能安息。也由衷祈願傷者早日康復。」、「倖存的夥伴有人受傷,有人失去一路相伴同事,身心都受到極大創傷,現在我們認為關懷罹難員工家屬、受傷員工和其家人們是最重要的事情」。

日本警方在19日以「案情重大」為由,相當罕見地在還未正式逮捕嫌犯前就公開其姓名。41歲的青葉真司在過去就曾因為持刀搶劫茨城縣一家超商被判刑,出獄後住在埼玉市,後來曾因為玩遊戲聲音太吵,跟鄰居發生衝突。

京都府警辦案人員透露,青葉真司被捕時曾簡短說明動機為「小說被偷了」,現場也有目擊者聽到他喊著「抄襲」之類的字眼,還喊著要社長出來面對,初步判斷可能是認為京都動畫抄襲了他的小說,警方目前朝著該男對京都動畫懷有恨意的方向偵辦,但嫌犯縱火後也多處燒傷,目前意識不清,無法接受警方詳細偵訊。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