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元朗白衣人「鐵棍狂毆」市民...36傷1命危!議員記者掛彩 警未逮捕放行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香港民陣21日舉行爭民主遊行,示威者至晚間仍遲遲未散去,警方晚間以催淚彈、用強光照射等方式清場,於此同時,元朗地區突然有大批「白衣人」聚集,見到市民就暴力攻擊,包含議員、記者皆有人流血掛彩,已經至少造成36人受傷,其中一人命危。

▲▼元朗白衣人與市民爆衝突。(圖/翻攝自臉書)

▲元朗白衣人與市民爆衝突。(圖/翻攝自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報導,這批「白衫軍」自稱元朗守護者,21晚間與市民爆發衝突,更有人揚言「見到黑衣就打」,隨後發生多起集體鬥毆事件,還從街頭蔓延到地鐵站,雙方在站內和車廂內打鬥,元朗站一度無法停靠列車,地上四處可見血跡。其中,受傷的包含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他嘴角濺血掛彩,已送往屯門醫院接受治療。

資深民主黨黨員、關注組主席柯耀林在臉書轉貼圍毆現場影片,指控「元朗黑社會在西鐵站見人就打」、「無法無天」,甚至有收到網友來訊,拍到警察在地鐵站一見到黑社會衝入站內調頭就走,證實「警黑合作!」

另外,《立場新聞》的女記者何桂藍,以及另一名男記者在現場進行報導時,被一群男子以木棍等武器攻擊,男記者口部大量出血,何桂藍雙手、右肩受傷流血,後腦腫起,皆已送往醫院,亦有白衣人士搶去電視台攝影機,丟到草叢毀壞。香港記者協會、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發表聲明譴責暴力,要求警方立即拘捕施襲者,切勿讓施襲者逍遙法外,同時亦緊急呼籲警方履行應有之職責,保護市民及記者。

▲▼白衣人現蹤元朗!地鐵突擊示威者見人就打。議員林卓廷濺血。(圖/翻攝林卓廷臉書、翻攝臉書)

▲議員林卓廷濺血。(圖/翻攝林卓廷臉書)

22日凌晨1點多時,戴白色安全帽和口罩的白衣男子在元朗南邊圍村聚集,手上拿著鐵棒等武器,到了凌晨3點多,統計已經有至少36人受傷,其中一位送往屯門醫院的男子病危。

凌晨3點36分,防暴警察開始行動,進入白衣人大量聚集的南邊圍村,但是在村外拉起了封鎖線,禁止媒體相關人員靠近,白衣男子則在南邊圍村外的空地散去,部分人乘車離開。港媒指出,沒見到員警阻止任何人離去,也未見有人被逮捕。到了凌晨4點多時,警方在空地內搜出了大量鐵棍、木條。

同時在凌晨1點多時,群眾因不滿警方對打人的白衣男子們視而不見,苦等超過1小時才到場,上百人前往天水圍警署包圍,並要求警方交代事件、至元朗增援,警署事後關上門,群聚民眾到凌晨4點多散去。

▲▼元朗白衣人與市民爆衝突。(圖/路透社)

▲▼元朗白衣人與市民爆衝突。(圖/路透社)

▲元朗白衣人與市民爆衝突後,聚集南邊圍村。(圖/路透社)

許多網友指控,當時2名警察看到黑道集結,立刻掉頭就走,懷疑是「警黑一家親」,但這段指控未受證實,目前也無積極證據。也有許多市民投訴香港媒體指,警方事後姍姍來遲,一個白衣人都沒抓到,而且打電話報案都沒下文,只得到一句「已有警方前往」隨即切斷電話。

目前已有網友在網路上發起22日罷工、罷課運動,要求警方全力逮捕白衣男。

元朗警區助理指揮官游乃強警司於凌晨5點15分左右,於村口簡報情況。他提到,「兩邊陣營都未見有攻擊性武器」,受傷者有25人,22男3女,分別送到博愛醫院、屯門醫院及天水圍醫院,有記者問為何讓白衣人離開南邊圍村,他則表示身穿白衣不代表有參與鬥毆,目前沒有逮捕任何人。

游乃強表示,在21日晚上10點41分收到市民投訴有刑事恐嚇,當時巡邏隊到西鐵站,發現有大約有100多人分屬「兩個陣營」打鬥,由於人手不足,因此要快速應變部隊支援才能到場制止。他又指警方讉責所有暴力行為,會全力追查。

【延伸閱讀】

元朗地鐵站暴打!車廂男乘客下跪求饒 白衣人照樣一拳揍飛

白衣人地鐵站伏擊「棍棒暴打」市民! 民主黨控警黑合作、港府嚴正追究

快訊/白衣人襲擊港鐵元朗站!持鐵條、長棍無差別攻擊市民 議員林卓廷濺血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