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宗憲交出團購私菸「50人名單」 檢調比對還有貴婦團!

▲▼國安局「吳宗憲」被移送北檢。(圖/記者劉昌松攝)

▲國安局少校吳宗憲被移送北檢時的畫面。(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國安局少校吳宗憲、張恒嘉涉嫌幫忙團購私菸,吳為了證明自己沒有與私梟合作賺差價,主動交出一份50人的名單,其中還包含非國安單位的貴婦團,檢調預計近日就會約談這些「跟團」的買受人到案說明。目前檢方訊後以有串證之虞聲押吳、張兩人獲准,另外一起被帶回的特勤人員劉尊彰、潘秉忠等8人,則以20萬至50萬元交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2日召開記者會爆料,指稱隸屬於總統府侍衛室的國安局少校吳宗憲,涉嫌利用總統出訪勤務,由華航高層代為購買9800條香菸,總金額高達645萬,他還分成5筆訂單刷卡,最高單筆刷卡金額高達200多萬元。

法務部調查局獲報後,交由新北市調查處接手偵辦。調查局22日中午偕同關務署前往查緝,在總統專機落地前就發現5輛貨車陸續裝載196箱走私菸品,當場在桃園機場將其攔獲,並把涉案的國安局人員吳宗憲、張恆嘉、特勤人員劉尊彰、潘秉忠、押車官黃柏維、司機張家維、李君偉、葉信宏、曾彥泰、林國智等10人帶回偵訊。

▲▼黃國昌踢爆國安局走私免稅菸 。(圖/黃國昌辦公室提供)

▼▲黃國昌踢爆國安局走私免稅菸 。(圖/黃國昌辦公室提供)

▲▼黃國昌踢爆國安局走私免稅菸 。(圖/黃國昌辦公室提供)

據了解,吳宗憲當時先在免稅店訂購香菸,接著提前儲存在華航的倉庫,想等到專機抵達後再偽裝成隨行的行李,一路裝車出關;如今被逮個正著,他在接受偵訊時坦承是幫他人代購,並非與私梟合作賺差價,同時主動交出一份50人的名團購名單證明。根據《聯合報》報導,這份名單中還包含國安單位以外的貴婦團,檢調後續會再約談名單上的買受人到案說明,希望能早日釐清案情。

▲▼吳宗憲等9名國安局涉案軍官,被發現利用職務之便,購買並挾帶9800條免稅香菸要闖關。(圖/記者劉昌送攝)

▼▲相關涉案人員被檢方帶回偵訊。(圖/記者劉昌送攝)

▲▼吳宗憲等9名國安局涉案軍官,被發現利用職務之便,購買並挾帶9800條免稅香菸要闖關。(圖/記者劉昌送攝)

由於吳宗憲、張恒嘉皆坦承訂購菸品,且打算透過公務車載運躲避海關查驗,類似的行為至少從2011年開始就有了,只是訂單逐年增加,這次被抓包才會一次曝光9800多條私菸,檢方訊後以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押。

法官認為,整起案件還有部分訂購清冊未經扣案,檢方應持續清查相關的買受人,比對證詞釐清訂購過程、車輛調度方式、與地勤人員間的配合等細節,菸品的聯繫窗口人員也還有待傳喚到案說明,恐怕還有其他共犯尚未揪出,最後裁准將吳宗憲、張恒嘉兩人收押禁見,其餘8人則以20萬至50萬元不等的金額交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交出「50人代購名單」!吳宗憲爆不會抽菸 太菜被逼多訂600條
 
吳宗憲「一張卡刷645萬」買9800條私菸!專家揭特殊管道:只有3種可能
► 
怕被走私菸掃到!外交部自清:同仁沒有參加「代購行動」

更多內幕...

► 總統專機「私菸演進史」!馬卸任前4000條  蔡從342條飆至9800條
► 
「公務門」每天上演走私免稅菸酒!聽到禮遇通關...人在東京60條菸彈全打包
► 
總統出訪當日接爆料 邱顯智:太太察覺有異轉請黃國昌處理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