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借款」缺錢應急…6大優點曝光!專家:要注意還款時間以免失效

▲▼(圖/取自PEXELS)

▲「保單借款」具有6大優點,但也要注意還款繳息期限。(圖/PEXELS)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暑假準備進入尾聲,9月開學季即將到來,不少父母正籌備孩子的學雜費。有壽險業者表示,民眾若有短期資金急需,可先動用手邊的保險單向所屬保險公司申請「保單借款」,不過必須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每張保單都可以申請保單借款,而且也要注意還款繳息期限,以避免繳了多年的保單保障失效。

「保單借款」具有多項優點,包括「免保證人、免手續費、手續簡便、快速撥款、隨借隨還、彈性運用」6大優點。民眾若有保險單,可以向所屬保險公司申請保單借款,例如親臨保險公司櫃檯辦理、透過保單服務人員辦理,也可以郵寄辦理或傳真辦理,甚至透過壽險公司官方網站進行線上辦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要符合申貸條件,申貸的撥款速度快,給付方式可選擇匯款匯入要保人指定帳戶、開立支票予要保人或由要保人臨櫃領現,可依保戶的方便性自由選擇,由於每家壽險公司申貸辦法不同,民眾欲申貸前,應先了解相關規定,以利核貸撥款。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每張保單都可以申請「保單借款」。元大人壽表示,保單必須累積達有保單價值準備金(帳戶價值)方能辦理,且保險單借款合約書需經要保人及被保險人親筆簽名同意後,要保人得隨時提出申請,申請時應備保險單借款約定書和要保人身分證。

而在完成借款後,壽險公司於保單週年日會主動寄出繳息通知單提醒保戶繳交利息,保戶也可透過3個管道隨時辦理償還保單借款,如親臨總公司櫃檯辦理、透過保單服務人員辦理、電洽客服專線查詢還款金額。

▲投資,金錢,財經,經濟,鈔票,賺錢,財富,理財。(圖/記者張一中攝)

▲保險業者提醒民眾,申請保單借款前,必須充分了解相關約定。(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保單借款方便快速,雖可紓解短期緊急資金周轉之用,但保戶要注意保單借款利息的計算方式及償還辦法,以避免對保險保障產生影響。

以元大人壽商品為例,保單借款孳生之利息如逾一年後之保單週年日經通知仍未清償,則利息將於保單週年日併入本金中以複利計算;針對傳統型商品,如未償還之借款本息超過該保險契約當時保單價值準備金時,經書面通知仍未於期限內償還者,保險契約將依保單條款約定停止效力。

由於各家保險公司保單借款規定有所不同,元大人壽提醒民眾,申請保單借款前務必充分了解相關約定,注意還款繳息時間,以避免繳了多年的保單保障失效。

如果民眾沒有銀行定存單調度資金,可以考慮利率保單借款,保險業者也提醒民眾注意2個面向:

1、各公司利率不同:各保險公司規定不同,保單借款利率多是保單預定利率加碼一定比率,部分保險公司則採固定利率,各保險公司目前公告保單借款利率落在2.7%至9%之間。

2、優先選新台幣保單:通常新台幣保單借款利率低於外幣保單,因此想要辦理保單借款的民眾若手邊有不同幣別保單,先選新台幣保單。但要注意的是,若為早期投保的新台幣壽險保單,借款利率可能仍高達6.9%。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