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然、陳贈吉/農地違章工廠合法化了,那寺廟呢?

▲▼農田,農舍,農地。(圖/資料照)

▲地方政府在擬訂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時,不能只著眼於輔導農地違章工廠合法化,也應輔導寺廟完成合法化,落實保障人民宗教自由。(圖/資料照)

我國《國土計畫法》自民國105年5月1日起已開始施行,「全國國土計畫」也於民國107年4月30日經內政部公告實施;現階段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則是依《國土計畫法》第45條規定,擬訂各直轄市、縣市之國土計畫,俾能於民國109年5月1日前公告實施。

目前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已陸續公告各該直轄市國土計畫草案,綜觀上述三個直轄市之國土計畫草案,除了《國土計畫法》第10條規定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應載明之11款事項以外,也包含未登記之「農地違章工廠」輔導合法化之計畫內容及具體方案。

例如,新北市國土計畫草案中包含「未登記工廠管理計畫」,針對未登記工廠透過擴大都市計畫、輔導搬遷或新增產業用地等方式,使未登記工廠得轉型經營、用地變更或進駐產業園區;桃園市國土計畫草案中則訂有「桃園市工業使用清查及違章處理方案」,以繳交國土保育費及影響費、生態補償回饋方式輔導合法化,或以優先承購新闢產業園區方式輔導搬遷;高雄市國土計畫草案中更有詳細的「未登記工廠空間管理計畫」,採取新訂都市計畫及劃設產業園區,或未登記工廠繳納回饋金申請使用地變更為合法設廠用地等方式,且將都市計畫「農業區」範圍內之群聚未登記工廠,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第一類,而非都市計畫土地中「一般農業區」、「特定農業區」範圍內之群聚未登記工廠,則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第二類之三,未來可採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或採「使用許可」方式辦理開發,輔導未登記工廠土地使用合法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在該直轄市國土計畫草案中,對於既有坐落於農地之未登記違章工廠,分別訂有「未登記工廠管理計畫」、「工業使用清查及違章處理方案」及「未登記工廠空間管理計畫」,輔導未登記工廠依據《工廠輔導管理法》第28條之5規定取得「特定工廠登記」;甚至在高雄市國土計畫草案之「未登記工廠空間管理計畫」中,更明確記載得將未登記違章工廠所坐落之「農業區」,依其都市土地或非都市土地之性質,未來分別變更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第一類及第二類之三,極力透過各種方案使這些未登記之農地違章工廠可以「就地合法」。

我國長期以來除了未登記「農地違章工廠」的問題以外,坐落農地之寺廟如何輔導使其合法化的問題,也是長期以來未解的難題之一。但是,不論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之《國土計畫法》條文、內政部公告實施之「全國國土計畫」,抑或上述三個直轄市政府所擬訂之直轄市國土計畫草案當中,完全沒有「寺廟合法化」相關條文與計畫內容。相較於「農地違章工廠」受到政府關注至極,甚至可以為了「農地違章工廠」將現行「農業區」變更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對於宗教界長期無法解決的「寺廟合法化」問題,政府反而漠不關心,也未提出具體之輔導合法化方案,導致「寺廟合法化」遙遙無期,不僅無法保障人民的宗教自由,此種差別待遇也有違《憲法》第7條的平等原則。

國土計畫攸關我國未來國土利用之永續發展,自應平衡兼顧各方不同需求,不應顧此失彼,因此,地方政府在擬訂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時,不能只著眼於輔導農地違章工廠合法化,也應重視能夠提供人民精神食糧之宗教界,輔導寺廟完成合法化。

由於目前各地方政府刻正進行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之擬訂工作,其他地方政府有可能參考前述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已公布之直轄市國土計畫草案,致擬訂國土計畫時忽略輔導「寺廟合法化」之問題,筆者呼籲地方政府在擬訂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時,應比照輔導「農地違章工廠」合法化之模式,擬訂輔導「寺廟合法化」之相關計畫或具體方案,使寺廟坐落土地得變更為「宗教用地」,才能貫徹《憲法》第13條對於宗教自由之保障。

好文推薦

李永然、陳贈吉/落實國土計畫也應兼顧宗教自由保障

李永然、陳贈吉/大法庭上路,終審法院的未來挑戰

李永然、陳贈吉/國土計畫也不能侵害人民宗教自由

▲▼李永然律師,陳贈吉律師

●李永然(上),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創辦人、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陳贈吉(下),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執業律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法律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