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球病逝/惡虎名號響徹江湖!潛逃廈門遭逮 「天天刑求」一夜白頭

記者莊智勝/台南報導

頭號槍擊要犯、綽號「惡虎」的薛球在民國90年間橫行台灣,與兒時玩伴陳益華犯下多起槍砲、強盜、擄人勒贖案,震驚全台社會;後薛球一路逃往大陸,並在廈門遭到公安逮捕,獄中殘酷的刑求,讓薛球一夜白頭,陳益華身形也削瘦許多,2人直到要被送回台灣前都還不知情,一度以為是要被拖到刑場槍斃,直到踏上台灣土地,才終於破涕為笑。如今薛球入獄在南監服刑10多年,因身體狀況不佳,17日上午病逝於台南市立醫院,享年53歲。

▲▼薛球病逝。(圖/翻攝東森新聞)

▲原本一頭黑髮、囂張嗆警的薛球,在廈門被刑求2個月後「一夜白頭」。(圖/翻攝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薛球於民國55年出生於新竹橫山鄉,與同鄉的陳益華是兒時玩伴,但兩人不學好,年輕時便走上歹路。起初2人在道上僅是無名小卒,犯下強盜、竊盜等小案,但民國84年2人因案入獄時,偶然間認識了角頭老大,出獄後還共組強盜集團,作風兇狠異常,在桃園以南等多縣市犯下多起槍案,甚至還曾到新竹國軍財務組行搶,綁了8名軍官得手百萬,轟動台灣社會。

隨著薛、陳2人案子越做越大,在道上的名聲越發響亮,同時也惹來警方高度關注。民國90年3月,身負9起重大槍案的薛、陳2人在苗栗頭份與警方爆發槍戰而遭制伏,首度落網,但法官卻輕判、裁定交保,事後2人棄保潛逃,展開亡命生涯。

逃亡途中,薛球與陳益華為籌措路費,再度於雲林、嘉義、台南等地犯下搶案,並綁架當時的台中市副議長張宏年,勒索3億元,隨後還於同年11月在彰濱工業區與前來圍剿的警方爆發激烈槍戰,雙方駁火上百槍,最終以一名員警中彈告終,薛、陳2人還是跑了;2人事後一路潛逃往大陸,還囂張寄回恐嚇光碟,勒索影視大亨楊登魁5000萬元,直到民國93年7月才終於被大陸公安逮捕,並在廈門拘留所蹲苦牢2個多月。

再踏上台灣故土,原本意氣風發、一頭黑髮的薛球「一夜白頭」,短短2個月的時間容貌滄桑許多;而身形略胖的陳益華,被送回台灣時也瘦了10多公斤,神色相當憔悴。據悉,2人在廈門拘留所時,幾乎天天被刑求,起居飲食條件也相當差,當2人清晨被叫醒準備搭船回台灣時,薛球與陳益華都還搞不清楚狀況,以為是要被拉到刑場槍斃,一度嚇到腿軟走不動,直到回到台灣,2人才終於破涕為笑,直呼在廈門的生活「真的很苦」。

薛球落網後,遭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並送往台南監獄服刑,雖然是知名槍擊要犯,但薛球入監後態度轉趨低調,也安分守己,未有違紀紀錄,直到近年身體狀況轉差,時常出入醫院,17日上午傳出病逝消息,享年53歲。

►53歲薛球病死監獄畫句點 「一代大盜」曾犯:勒贖、強盜、槍擊

►曾綁架富商、中市副議長!昔頭號槍擊要犯薛球病逝獄中 享年53歲

▲▼台南監獄、臺南監獄。(圖/法務部)

▲薛球在台灣監獄服刑期間表現正常。(圖/法務部)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熱門新聞 社會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