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營長大的孩子用藝術撫慰歷史傷口 柬埔寨Phare馬戲團-藝術家的搖籃

▲▼             。(圖/記者崔至雲攝)

▲法爾藝術學院創辦人之一Vandaul Bamdaul。(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柬埔寨報導

柬埔寨是近年許多觀光客選擇旅遊的地方,除了最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外,也有一個「馬戲團」,但這個馬戲團沒有大象走鋼索、也沒有猴子騎單車,這個馬戲團是人體雜技馬戲團,有人稱它為「東南亞太陽馬戲團」。而這個馬戲團的成立,可追朔到柬埔寨的一段血腥沉痛的歷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用藝術治療心靈 法爾藝術學院供1200貧困學生就讀

這間東南亞太陽馬戲團叫做「法爾柬埔寨馬戲團 」(Phare, The Cambodian Circus)。提到最初馬戲團的成立,創辦人之一的Vandaul Bamdaul指出,自己生在柬越戰爭後的1986年,當時住在泰國邊近的難民營遇到一位女法國老師教難民們畫畫、雕刻,利用藝術撫慰人心,讓他們走出戰後症候創傷群,一直到1994年,他們終於回到了柬埔寨,那時法國老師問他們,「未來想做什麼」,9位創辦人一口同聲表示,他們還想繼續做藝術,在大家的努力下,法爾藝術學院Phare Ponleu Selpak Association(PPSA)在柬埔寨馬德望成立了。

▲▼             。(圖/記者崔至雲攝)

▲Phare馬戲團園區販售學生創作商品。(圖/記者崔至雲攝)

法爾藝術學院讓馬德望的孩子可以免費學習藝術,用藝術治癒心靈。Bamdaul說,一開始只有一間簡陋的木屋教室,提供基礎繪畫課程,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老師們都沒有薪水,甚至沒有繪畫的工具,他們還掏腰包到泰國買材料,但他們不怕苦,一心只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藝術創作」,終於一步一步的努力,建立了小有規模的藝術學校。

在他們努力實踐目標的同時,當地的NGO團體也從中支持他們,甚至提供獎學金給學生,讓馬德望許多家庭的孩子願意到PPSA藝術學校上課,賺取獎學金補貼家用。Bamdaul指出,現在的PPSA除了藝術學校也成立公立學校,求學年齡從3歲至18歲都有,目前已有1200多位學生,在去年為止該校都是供學生免費就讀,從今年開始學校才針對每位學生的家庭經濟狀況,收取些微的學費。

問到PPSA未來的目標,Bamdaul微笑表示,只要自己有能力的一天,他們就會繼續讓PPSA走下去,看著學生成為職業藝術家,他們感到無比欣慰。

▲▼             。(圖/記者崔至雲攝)

▲馬戲團執行長Dara Huot。(圖/記者崔至雲攝)

成立社會企業推廣藝術 畢業生將所學轉成謀生能力

20年下來,PPSA培育了許多藝術家,為了提供藝術家一個演出的舞台, PPSA找了畢業生Dara Huot(林國民),希望能透過社會企業的機制讓學校繼續營運,終於在2013年Phare馬戲團成立,讓學生畢業後能直接將所學轉換成謀生的能力,而Dara也成了馬戲團的執行長。

生在1980年、柬埔寨還有很多內戰的Dara回憶,記得當時家境不好,高中時上午到學校上課外,下午就會去法爾學校學習熱愛的藝術,畢業後因為在航站、飯店工作,因此常與學校出國表演的師生們聯繫,就在7年前學校創辦人與他聯繫,希望他可以加入法爾,並開創社會企業。Dara微笑說,「身為柬埔寨人,我應該回饋給柬埔寨」,終於在2013年Phare馬戲團成立,他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帶給柬埔寨不一樣的未來。

Dara表示,自己從沒做過領導者,這幾年不僅自己學習如何成為好的領導者,更傳達員工「I CAN」的重要。起初聽到「I CAN」很多人不僅很疑惑,Dara解釋,柬埔寨人其實不太會管理自己的人生,常常依賴他人,因此希望透過「I CAN」這兩個字,讓團員體會到,「自己就可以讓生活變得更好,不需要仰賴任何人」。

▲▼             。(圖/記者崔至雲攝)

▲北醫學生為馬戲團團員上衛教課程。(圖/記者崔至雲攝)

Dara說,馬戲團表演者常常因為特技表演的關係受傷,但受傷卻不知道怎麼保護自己,因此,為了讓表演者更了解自身健康的意識以及健康管理,特別與台北醫學大學學生合作,希望透過學生們傳達的衛教等知識,順而執行到「I CAN」的力量。希望健康意識能像一顆種子一樣,在團員們心中慢慢發芽,最後也能照顧自己,期望未來能送學生到台灣學習醫療管理、運動管理等,讓表演者不僅有正確的知識,還能將這樣的知識傳授給更多柬埔寨人。 

▲▼ 法爾馬戲團  。(圖/法爾馬戲團提供)

▲▼法爾馬戲團演出劇照。(圖/法爾馬戲團提供) 

▲▼ 法爾馬戲團  。(圖/法爾馬戲團提供)

沒有大象的馬戲團 「東南亞太陽馬戲團」培育青年藝術家

Phare馬戲團成立至今已7個年頭,Phare沒有華麗的舞台和空中飛人的特技,但是整場演出也讓人目瞪口呆,憑著藝術青年的精湛特技及肢體演出,配合幽默動容的故事劇目,每晚吸引數百位觀光客購票入場。馬戲團目前有350個座位,Dara指出,為了讓更多遊客可以進來觀賞,今年預計將馬戲團帳篷增高1.4公尺、增加100個座位。

對於馬戲團的未來Dara提到三個目標,提經濟弱勢的柬埔寨的青年就業機會、支持法爾藝術學院,以及對柬埔寨的現代藝術做出貢獻。Dara指出,透過專業訓練以及人才培育,希望馬戲團能創造更多民眾就業機會,改善當地貧窮問題,提升柬埔寨文化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並創作更多文創價值。Dara眼中有光的說,「我們相信,透過藝術創作能改變生命」。

▲▼ 法爾馬戲團  。(圖/法爾馬戲團提供)

▲法爾馬戲團演出劇照。(圖/法爾馬戲團提供)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愛莉莎莎拍暴雨:好可怕

愛莉莎莎拍暴雨:好可怕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202404181025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