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換肝」成功產女 她是台灣第一例...全球第3人!

▲懷孕換肝保住胎兒 她是台灣第一例。(圖/長庚醫院提供)

▲牟小姐與李威震醫師合影。(圖/長庚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34歲的牟小姐是B肝帶原者,去年3月懷孕後,經常食慾不佳及嘔吐,起初不以為意,直到就醫才發現肝指數破千,還有嚴重黃疸,住院觀察一週症狀未改善,只能透過肝臟移植續命,否則母子都有生命危險。得知噩耗後,牟小姐擔整天以淚洗面,直到去年5月接獲大愛捐肝,緊急手術後成功保住母女性命,也於去年11月平安生下女嬰,成為台灣孕婦換肝首例。

為推廣器官捐贈、病人自主權利法及安寧緩和醫療觀念,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與桃園市衛生局、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今(19)日共同舉辦「我的善終我決定,器捐安寧病主我願意」活動,牟小姐也受邀出席,分享接受器捐的心路歷程與內心感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現在擁有的一切,背後是另一個家庭不幸破碎所成全。」牟小姐感性表示,她能平安產下女兒,多虧醫療團隊的精湛技術,及捐贈者與家屬發揮大愛,才成功延續兩個生命與維繫家庭幸福,「對此,我內心只有無限感念。」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器捐,她也正式投身宣導志工的行列,也簽署器捐同意書並註記載健保IC卡,讓這份愛得以延續下去。

▲懷孕換肝保住胎兒 她是台灣第一例。(圖/長庚醫院提供)

▲牟小姐懷孕3個月接受肝臟移植後,順利在去年11月生下一名女嬰。

牟小姐主治醫師、林口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威震醫師表示,B肝帶原的孕婦,在孕期急性發作的機率約5-10%,推測可能與懷孕後免疫力下降有關,通常會在第三孕期,也就是懷孕7個月後出現症狀,但牟小姐在第一孕期、不到3個月就發生,機率相當罕見。

李威震提到,肝臟移植風險極高,在懷孕狀態下進行更添增手術難度,需確保術中胎兒血壓穩定,否則可能會胎死腹中。根據國內外文獻,孕期中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者,全世界只有5例,其中僅2例順利生產,建議有B肝帶原的孕婦,應定期接受產前檢查,若發現身體出現異狀,例如眼睛或小便的顏色變黃,更應提高警覺,立即就醫檢查,以免憾事發生。

▲江仰仁醫師贈花給牟小姐。(圖/長庚醫院提供)

▲江仰仁醫師贈花給牟小姐。(圖/長庚醫院提供)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林口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江仰仁表示,器官捐贈是大愛精神的展現,10年來林口長庚醫院共幫助221位病患完成器官捐贈心願。

目前全國每年平均有330人完成器官捐贈,可幫助近900人完成移植手術;但是等候移植人數仍舊不斷攀升,高達9800人。現在全國雖已有43萬人在健保卡上註記器捐意願,但呼籲有更多的人能夠認識與認同器官捐贈理念,以照亮需要幫助的生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