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愛比V」指紋全被偷! 網路安全專家:可100%還原...網友1招破解

▲許多韓星也愛用剪刀手拍照,(圖左)金宇碩、(圖右)李鎮赫一起參加選秀節目。(合成圖/圖左翻攝自X1官方推特;圖右翻攝自李鎮赫instagram)

▲許多韓星也愛用剪刀手拍照,(圖左)金宇碩、(圖右)李鎮赫一起參加選秀節目。(合成圖/圖左翻攝自X1官方推特;圖右翻攝自李鎮赫instagram)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拍照時「手比V」的剪刀手姿勢,從以前到現在都是拍照經典款,爺爺奶奶姑姑阿姨叔叔都愛,不比不知道手放哪。有網路安全專家表示,現在只要透過放大和人工智能增強技術,就可以還原照片中的指紋,因此「剪刀手」很容易洩漏身分資訊。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2019年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全民體驗日」15日上海地區活動上,上海資訊安全行業協會副主任張威說,大家在拍照時一般不太會注意到自己比的「剪刀手」很容易洩露身份資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威也指出,基本上1.5公尺內拍攝的剪刀手照片就能100%還原出被攝者的指紋,在1.5-3公尺的距離內拍攝的照片能還原出50%的指紋,只有超過3公尺拍攝的照片才難以提取其中的指紋。

▲許多韓星也愛用剪刀手拍照。(圖/翻攝自姜丹尼爾官方推特)

▲剛來台灣舉行見面會的丹尼爾也比V拍照。(圖/翻攝自姜丹尼爾官方推特)

指紋被提取後可以通過專業材料製作成指紋膜,不法分子可用於各種通過指紋技術來識別身份的管道,比如指紋門鎖、指紋支付等。張威提醒,不要在3公尺內拍攝「剪刀手」照片,帶有自己指紋資訊的照片不要在網上亂發。另外,家裡若是有指紋門鎖,儘量設置指紋加上口令的方式打開,才能保證安全。

看了消息之後,許多網友哀號「沒有剪刀手,不會拍照啦」;但也有許多網友留言吐槽,「沒關係,現在用美顏拍的都磨皮」、「拍照露臉還會洩露面部資料,能解鎖iPhone呢」、「看鏡頭會不會洩露視網膜資料」「所以哇 你以為美顏磨皮是白磨的」、「沒事兒啊,我指紋用的大拇指」;也有網友表示,只要「反手V」就不怕了。
 

▲拍照用剪刀手可能被偷指紋。(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拍照用剪刀手可能被偷指紋,盒內為製造指紋模的工具。(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拍照用剪刀手可能被偷指紋。(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