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隔天他飆車回東勢 聯外大橋斷3截、住家後方磚房已全塌 

▲▼921地震,碑豐大橋斷成三截。(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921地震讓東勢聯外主要道路埤豐大橋斷成三截。(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記者嚴云岑/採訪報導

921大地震過去20年,長達15.9秒的天搖地動,許多人至今仍難以忘懷。今年39歲的江政南是台中東勢人,地震隔天他借了一台摩托車,從新竹一路飆車回家,還沒騎到巷口,就看到許多軍人站崗,由於電話不通,原本以為是家垮了,騎近之後才知道是是住家後面的磚房塌了,一家7口全數殞命。

民國88年9月21日半夜1時47分,全台有2454人的性命在此時劃下句點,台中縣東勢鎮為當年死傷最慘重的地區,共有358人死亡、多人受傷。在車籠埔斷層與雙冬斷層擠壓下,東勢林場連外道路中斷,還有多棟建築倒塌,其中最有名的為「東勢王朝」,兩棟建築物全倒,造成28人不幸喪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政南一家是921的倖存戶,位於連排屋住家雖有裂痕,但終究比磚房堅固,並未傾頹,當時在屋內的雙親也順利逃出,除了受到驚嚇,並無大礙。平時賴以維生的農地幸未受到地震影響,四合院老家雖有部分坍塌,垮的卻是沒住人的那一廂。但這些喜訊卻因電話不通,無法傳遞給在新竹念書的他。

▲▼921地震,台中東勢王朝。(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921地震造成台中東勢王朝倒塌。(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江家位於東勢鎮新盛里,開車拐幾個彎,就可進入大雪山。進入新盛里,最快的方式為行經橫跨大甲溪的埤豐橋(現長庚大橋),無奈地震讓橋身斷成三節,只能繞遠路回家。遇到道路崩塌的,便下車牽過國軍臨時搭建的斜坡或小路,經過幾番波折,終於在4小時後抵達家門。

全家均安,是異鄉遊子最大的喜訊,但面對天災帶來的創傷,卻又是考驗的開始。江政南回憶,他回家的那幾天,許多居民因害怕餘震,白天都坐在馬路上,等到晚上才分別回到避難所休息,只有他的父親膽大,總是回家睡覺。他在外待了一天,也效仿父親回家了,但睡覺前一定會準備好手電筒,且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

▲▼921地震,台中市德昌新世界。(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921地震台中市德昌新世界受損嚴重。(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其實921大地震,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爸。」江政南笑道,就在他要離開東勢的前一天,原本一直表現堅強的爸爸,突然情緒潰堤,不斷喃喃,「這裡的人都這麼好,為何(東勢)會遇到這麼大的天災?」講到最後,眼眶甚至泛起微微淚光。

江政南說,父親對東勢的愛,讓他在震後持續居住在原址,期間也從未考慮搬家。他曾詢問原因,父親回答,「我們整個家族、我們的田都在這裡,怎麼搬?」

災後20年,當年支離破碎的東勢鎮,已逐漸恢復當年的風光,倒塌的東勢王朝,也以以地易地的方式重建,改名為「文新帝國」。只是當年倒塌的奪命磚房,剷平後至今未作他用,成為外地人來訪的停車場。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關鍵字 關鍵字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