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諾貝爾和平獎揭曉!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獨得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今(11日)於台灣時間傍晚5時揭曉,本屆由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 Ali)獲得,以表揚他終止與鄰國厄利垂亞(Eritrea)長達20年的戰火,並可得到900萬瑞典克朗(大約新台幣2830萬元)的豐厚獎金。

▲▼2019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圖/翻攝自推特/The Nobel Prize)

 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揭曉。(圖/翻攝Twitter@NobelPriz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 Ali)。(圖/路透)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 Ali)獲得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圖/路透)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於2018年4月執政後,與北方鄰國厄利垂亞(Eritrea)簽署和平條約,表示願意在邊境議題上讓步,交出有爭議的領土,終結2國長達20年的戰火與衝突,201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他為實現和平與國際合作所做的努力,以及解決邊境衝突所採取的果斷行動。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宣布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圖/路透)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宣布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圖為主席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圖/路透)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阿邁德也致力於解決貪腐問題,提供女性更完整的權利,為自己的國家帶來希望,雖然衣索比雅仍需要許多努力,才能成為真正民主繁榮的地方,但是,他已經朝著「對的方向」跨出重要的一大步,希望和平獎的表揚有助於推動當地民主改革。

委員會主席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表示,「阿邁德總理的成就尚未完成,現在下結論是否太早,仍然有待商榷。可是,委員會相信,現在也是時候承認並做出鼓勵了。」

衣索比亞總理辦公室獲悉消息以後,也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我們做為一個國家而驕傲!」

根據美國《時代》雜誌,厄利垂亞1993年從衣索比亞獨立,兩國1998年因邊境爭議爆發戰爭,雖然2000年曾經簽署協議,但仍保持緊張關係,長年戰火造成至少7萬人喪生。

據了解,阿邁德上任後,允許部分領域私有化,釋放數萬名政治犯,並致力促進女性從政,他所任命的20位內閣中,有一半都是女性,包含衣索比亞史上第一位女性國防部長。

綜合外媒報導,2018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前伊斯蘭國(ISIS)性奴娜迪雅穆拉德(Nadia Murad)以及剛果婦科人權醫師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以表揚他們終止性暴力被當成戰爭武器的努力。

諾貝爾獎頒發時間(台灣時間)如下:

10/14(下周一) 17:45 經濟學獎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2019年諾貝爾獎一次看

►不是村上春樹!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揭曉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揭曉!3學者「發明鋰電池」共同獲獎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出爐!美加&瑞士3學者共享殊榮

►研究細胞如何感知氧氣 3美英學者共同獲頒2019諾貝爾生醫獎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朴寶劍超寵粉!萌比「噓」繞場收信 見小朋友秒蹲下簽名...羨慕惹

朴寶劍超寵粉!萌比「噓」繞場收信 見小朋友秒蹲下簽名...羨慕惹

台中新人「白色馬車」迎娶 闖紅燈嚇到騎士狂喊:X小

台中新人「白色馬車」迎娶 闖紅燈嚇到騎士狂喊:X小

套圈圈玩偶頭瘋狂轉 丟完下秒立刻被彈開

套圈圈玩偶頭瘋狂轉 丟完下秒立刻被彈開

老婆要除草工具尪買羊 沒想到牠喝完奶就罷工

老婆要除草工具尪買羊 沒想到牠喝完奶就罷工

萌弟賴床聽《妖怪手錶》秒跳起 音樂催落直接熱舞媽咪笑翻XD

萌弟賴床聽《妖怪手錶》秒跳起 音樂催落直接熱舞媽咪笑翻XD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