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久放恐致癌!專家曝「油耗味」出現別碰...這2類人少吃

▲▼吃堅果有益健康,但是堅果的油脂多,吃多容易變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堅果油脂多,光100公克就有近700卡的熱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堅果常讓人吃到停不下來,雖然營養價值多,但其油脂更是嚇死人的高。食品技師張邦妮指出,100公克的原味堅果約500到700大卡,調味過的甚至相當於一個便當,建議適量吃或是減少飲食中的油脂攝取,才健康又能控制體重。不過她提醒,有2種人吃堅果時要多注意,並分享健康吃堅果的5原則。

堅果含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膳食纖維等豐富營養,但同時也含豐富的油脂,熱量也較高。100公克的原味堅果,大約含有500至700大卡,調味堅果的熱量可能更高,相當於一個便當的熱量,若沒有節制會導致肥胖。

但「適量」吃堅果,的確有助於減重,因為堅果含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又能促進腸道蠕動、增加糞便體積,加上適量的油脂可預防便祕,維持腸道健康。此外,堅果中的油脂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有助於降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濃度,對於心血管健康有相當大的幫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飲料、減肥、蔬菜、檸檬、咖啡。(圖/pixabay)
▲堅果含大量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減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那怎麼吃堅果才對?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頒布的飲食指南,每天吃一份的堅果,一份約7至10公克,大約是10粒花生或6到8顆腰果。張邦妮表示,份量大概是超商隨手包的三分之一包,吃到停不下來的其實都已經過量。或者,以堅果來取代部分「飽和脂肪」的攝取,減少飲食中烹調用油或含飽和脂肪的食物,這樣每天攝取30公克堅果也是可行的。

張邦妮指出,雖然堅果對大部分人是健康食材,但對於堅果過敏、需限制攝取磷的人要多當心。如果對堅果過敏,吃下去恐引起皮膚紅腫發癢,嚴重的話甚至會休克死亡;另外,堅果含較多磷,腎臟疾病或功能較差的患者吃太多可能無法排出體外,因此要多注意含高磷堅果的食用量。

最後張邦妮分享,想要健康吃堅果,一定要注意這5原則。

1.選「非油炸」或「低溫烘焙」的產品。
2.選原味堅果,不吃調味或裹粉的堅果,例如:香辣、鹽酥、蜜汁、焦糖、蜂蜜等。
3.選食品添加物種類越少的產品。
4.選沒有油耗味或其他怪味的堅果。
5.選沒有變軟、有脆度的堅果。

 ▲▼             。(圖/張邦妮提供)

如果發現有油耗味、怪味、變軟、脆度不佳的堅果就別再吃,因為不新鮮或存放過久的堅果,如果長了黴菌容易產生「黃麴毒素」,是一種致癌性的劇毒物質,可能引起肝臟疾病。另外,堅果類食物因含大量脂肪,保存時要避免氧化,需注意溫度和濕度的控制,最好能密封保存,或放進冰箱中保存。

►岳母生日!女婿不能只請吃飯

作者簡介:食品技師張邦妮,安心食代食安知識網創辦人。曾任職於國內知名食品廠及五星級連鎖飯店。期許自己成為食品安全的專業把關者。
※本文由作者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相關文章詳見:堅果營養又能減肥?但含高磷、又是過敏原?5招教你如何健康挑堅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