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生育率下降!「黃金單身族」分2類 專家建議依靠失扶:用保險照顧自己

▲單身女,獨居女,宅,黃金單身,單身漢。(圖/pakutaso)

▲該如何照顧自己而擁有充足的保障?是每位民眾必須思考的課題之一。(圖/pakutaso,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電商活動「雙十一光棍節」延燒造就單身經濟,壽險業者觀察,台灣人結婚率和生育率持續下降,單身者也確實越來越多;但年輕人若不願結婚生子,就得思考獨身終老以及如何從容面對失能問題,因此建議民眾在年輕時就得根據預算,提早作好保障規劃。

據內政統計通報,2018年結婚對數僅13.5萬對新人,是近9年來新低,總生育率持續下降至1.06。另據行政院主計總處2018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受僱就業者每月工作收入統計顯示,25歲至39歲適合婚孕年齡層中,高達125萬人月薪低於3萬元,成為年輕人不婚不生的主要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全球人壽大數據團隊觀察目前單身新保戶投保現況發現,超過一半以上已投保「終身失能扶助險」,其次為「定期失能扶助險附約」,顯見單身族群大多有轉移失能風險保障意識,惟受限於預算而有差異。

全球人壽建議,因經濟問題選擇不婚的「單身青貧族」及有經濟能力、享受單身自由的「單身貴族」,可分別透過「定期失能扶助險附約」、「終身失能扶助險」趁早為自己安排失能保障規劃,不用擔心單獨面對失能。

▲單身男,獨居男,宅,宅男,肥宅,臭宅,單身狗,黃金單身漢,單身漢。(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做好保障之前,要先衡量自己的經濟狀況。(圖/pakutaso,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單身青貧族:定期失能扶助險附約,補足工作期間風險

全球人壽表示,因低薪而不婚的「單身青貧族」,即使獨自一人也必須面對自己變老或失能的那一天,最好趁年輕體況佳的時候,為自己安排好醫療及失能保障。若「單身青貧族」預算有限,可先考慮以「定期失能扶助險附約」入門,以有限預算補足失能保障,不致造成經濟壓力。

以全球人壽的「失扶好照專案」為例,可選擇全球人壽現有的多款特定主約,搭配「全球人壽失扶65定期健康保險附約」或「全球人壽失扶85定期健康保險附約」,前者較適合預算不足者,可先將工作期間的失能風險給補足,保費較低;後者則涵蓋到高齡失能風險,保費較前者高一些。

全球人壽表示,這兩款保單皆提供重大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無重大理賠紀錄增額保險金;若在繳費期間因意外或疾病導致1至6級失能時,不分失能程度給付相同金額,也可豁免續期保險費,且保障期間持續有效。

▲受傷,保險,理賠,賠償,失能,傷害,意外,看護,醫療,拐杖,骨折。(圖/pakutaso)

▲失能是長期的花費,必須提早作好保障。(圖/pakutaso,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單身貴族:終身失能扶助險,兩段式加碼戰勝失能馬拉松

「單身貴族」可考慮「終身失能扶助險」。全球人壽表示,「終身失能扶助險」一般有兩種設計,包括有身故或滿期生存時還本的「全球人壽失扶好照終身保險」(H版),以及純健康險保障的「全球人壽失扶好照終身健康保險」(G版),只要經過醫師確診且符合失能程度表,就可申請理賠。

因意外或疾病造成的1至11級失能,將依據保險金額的3倍給付一次性失能慰問保險金,及時奧援,不致頓失經濟依靠;若是1至6級失能,首年則依據保險金額的24倍給付一筆重大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且第2年度起若生存還可每月領取重大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作為每月照顧服務費用的財務來源,惟給付不超過本契約滿期日的前一日,且累計給付的重大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最高以保險金額的600倍為限。此外,繳費期間1至6級失能還可豁免續期保費。

而「全球人壽失扶好照終身保險」(H版)除了融入上述「全球人壽失扶好照終身健康保險」(G版)的所有特色特點外,並提供身故/喪葬費用保險金及祝壽保險金,讓保費「有去有回」,終身照護最全面。

▲單身男,獨居男,宅,宅男,肥宅,臭宅,單身狗,黃金單身漢,單身漢。(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單身者也要根據醫療需求,提早準備失能照顧的保障。(圖/pixabay,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全球人壽表示,為了戰勝失能「馬拉松」,保單設計「重大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依重大失能給付保單年度加倍給付,分為兩段式加碼。若為1至6級失能,給付第11年起至第20年加碼15%、第21年起再加碼10%,非依照失能程度計算給付,也不用擔心失能程度影響給付金額。

內容也指出,若在繳費期間未申領重大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一旦繳費期滿後保障全面加倍20%,也就是說,除了原本失能慰問保險金或重大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外,還可領取無重大理賠紀錄增額保險金。

全球人壽提醒,不管是哪種單身族,都應該趁年輕體況好,及早投保失能扶助險,對抗因疾病或意外導致失能的經濟風險,也是一種對自己及家人的負責。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