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E劇場/父母贈與資產包裝成買賣 贈與稅跑不掉!

▲▼房產,租屋,套房,租金,台灣,房屋,房子,房東,交屋。(圖/翻攝自pixabay)

▲ 許多父母想將房產交給子女,會利用買賣移轉名義避免被課贈與稅。(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李瑞瑾/綜合報導

許多父母都會想要移轉資產給子女,卻又不想要贈與稅,因此就會利用買賣移轉的名義來達成。但政府為避免「假買賣真贈與」的現象,因此在遺贈稅法即規定,只要是二親等以內之親屬間的財產買賣,稅法原則上會先認定是贈與,必須依據遺贈稅法的規定課徵贈與稅,除非能提出買賣相關證明。

案情故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先生的兒子今年準備結婚,因為他名下有3間房子,所以他想要將其中一間房子送給兒子,讓兒子能夠安心成家。

但王先生不想繳贈與稅,所以他想到一個方法,就是用買賣的名義,把房子賣給兒子,這樣一來,不但可以省下一筆贈與稅,而且將來兒子再出售時,也沒有鉅額房地合一稅的問題,因此他就去網路上下載了一份不動產買賣契約書後,再和兒子共同簽下買賣契約書,相關約定該有的都有,一切就跟真的一樣。

為了省代書費,他還自己去地政事務所送件辦過戶,沒想到,地政事務所告訴他,必須先去國稅局申報贈與稅,等取得國稅局核發的完稅證明或是非屬贈與同意移轉證明後,才可以辦過戶。

王先生一頭霧水,他因為不想繳贈與稅,所以才會用買賣的名義移轉,怎麼還要去繳贈與稅?這樣一來,他的節稅妙招不就破功了。

法律問題

王先生把房子賣給兒子,為何要先贈與稅?

法律解析

實務上,許多父母都會想要移轉資產給子女,卻又不想要贈與稅,因此就會想到利用買賣移轉的名義來達成,但實際上,子女卻經常並未支付價金或僅支付一部分,而父母也不會積極的去向子女追討價金。

由於這種避稅心理和行為,會造成「假買賣真贈與」的現象,因此在遺贈稅法第5條第6款本文即規定,只要是二親等以內之親屬間的財產買賣,稅法原則上會先認定是贈與,必須依據遺贈稅法的規定課徵贈與稅。

也就是說,只要買賣雙方之間具有二親等以內的關係,不論是血親或姻親,他們所做的買賣交易,法律上都先認定是贈與,所以地政事務所發現王氏父子的關係後,要王先生先去申報贈與稅,是沒有錯誤的。

▲▼房間,房屋,出租,租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二等親內財產買賣移轉會先被認定為贈與。(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那麼王先生是否就一定要繳納贈與稅呢?其實也未必。

因為依據該款但書之規定,只要能提出已支付價款之確實證明,且該已支付之價款非由出賣人貸與,或由出賣人提供擔保向他人借得者的話,就不會被認定為贈與,這時國稅局就會發給一張非屬贈與同意移轉證明書,有了這張證明書,王先生才可以去地政事務所辦理房屋過戶移轉。

相反的,若王先生拿不出這些證明,那麼國稅局就會要求王先生繳納贈與稅,等繳完之後,國稅局才會發給一張完稅證明,王先生也才可以去地政事務所辦理過戶。

律師叮嚀

二親等間親屬買賣,必須要有完整資金支付證明,才不會被課贈與稅,但若是先製造一個資金流程,之後卻又再偷偷將資金移回子女帳戶,一樣也會被認定是贈與行為,且還會因逃漏稅而被處以罰鍰。

▲▼劉韋德律師自費近百萬創設免費App「777遺囑產生器」,讓民眾可以上網自行設遺囑。(圖/記者李蕙璇攝)

▲ 律師劉韋德。(圖/資料照)

劉韋德律師小檔案

台大法律系畢業,86年律師高考及格,擅長財產繼承、遺囑撰寫教學、遺產分配、房屋買賣等案件。《ETtoday保險雲》邀請到擅長房屋財產繼承、遺產等相關法律規定的律師劉韋德,開闢「遺產E劇場」專區,不定期和讀者分享《民法》、《遺贈稅法》等常見實務見解,透過故事舉例的方式,邀請讀者認識法律中的奧秘;更多遺產繼承知識,請上777遺囑網

遺囑產生器APP這裡載:蘋果手機安卓手機
離婚協議書APP這裡載:蘋果手機安卓手機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蹦闆抓包「游否希一番賞沒大獎」 店長發聲「遭設局」被粉絲討88萬

蹦闆抓包「游否希一番賞沒大獎」 店長發聲「遭設局」被粉絲討88萬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