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別睡午覺」!10大禁忌要注意 來年超好運

▲過年禁忌不要犯。(圖/pixabay,以下同)

編輯/借借

鼠年即將來臨,在大家歡喜吃年夜飯、開心團圓閒嗑牙發紅包的同時,也正是要為新一年的好運紮根的時候,雖然某些禁忌看起來摸不著頭緒,其實也是一種過年時才有的趣味,這幾項從古時流傳至今的禁忌不要犯,一起迎接來年好運!

被人叫起床
大年初一忌被別人叫著名字且被催著起床,會讓新的一年總是被人催促做事,初一要好好規劃早起,給新的一年勤奮精神的感覺,而親友們也不要過於熱心,唸著對方名字叫他起床。

打破碗、鏡子或玻璃製品
大年初一若打破東西,會有「破財破運」的說法,化解的方式是用紅紙將碎片包起,放置在神桌默念「歲歲平安」等吉祥話,過5日後再丟棄。

▲過年打破東西有處置方式。

洗澡洗頭
為了避免洗掉新一年的財運與運氣,大年初一早上不要洗澡洗頭,也不要洗衣服,為了來年的好運,要好好堅持著喔。

▲忍一個上午不困難吧~

吃稀飯、葷食
新年的第一餐,也就是大年初一早上,切勿吃稀飯,因古時窮人吃不起米才吃稀飯,且另一說是這年出門都會被雨淋,不要殺生,建議吃早齋。

吃藥
大年初一這一天,若非病重盡量不要吃藥,以免給人第一天就不健康、需要治療的感覺,此外健康的人,也應避免在這天吃補藥。

▲若非必要請不要吃藥。

洗衣服
大年初一、初二是水神生日,所以不要清洗衣服,以免得罪水神。

▲讓水神也放假吧。

煮新飯
大年初一這天不要煮新飯,要吃年夜飯留下的白米,意為去年的東西吃不完,今年還有剩餘,有年年有餘的意思,感覺也挺有趣的。

睡午覺
大年初一這天不要睡午覺,盡量出外去走走,陪親友逛逛街,不然會有懶散的感覺,影響整年的事業運。

▲大年初一時請勿模仿。

掃地跟倒垃圾
年初一不要掃地,會把財富掃光,若倒垃圾也等同將財富倒光,但到了年初五,垃圾就變成「窮氣」,要一口氣清掉,代表「送窮出門」,不然會帶來窮困。

回門禮是單數
大年初二回娘家,女兒通常會帶禮物,記得數量不要是單數,如15片的餅盒等,以免有形單影隻的意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