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調整!14天內未在中國停留「返京免14天觀察」...僅需填健康申明卡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北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對此前政策作出調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北京市此前曾祭出所有返京人員都應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的政策,引發外界議論,質疑政府應該給一個更明細的操作細則。對此,北京市21日調整了相關政策,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過去14天內未在中國境內停留,且經由首都或大興國際機場入境的人,免除居家觀察14天的要求,不過需填報健康申明卡。

綜合陸媒報導,北京市14日曾發出,所有返京人員到京後,均應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拒絕接受居家觀察、集中觀察等防控措施的,依法追究責任。不過,政策才一出,就有網友質疑「對於一個有兩千多萬人口,每天數萬人進出的城市,應該給一個更明細的操作細則。來北京出差開會的怎麼辦?每天幾萬到北京的北三縣居民怎麼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於是,北京市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1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副主任、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強指出,疫情防控期間,有7類返京人員會給予特殊照顧。

▲▼武漢肺炎,北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七項規定如下:

一、對於過去14天內未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停留,且經由首都國際機場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口岸入境的人員,免除居家觀察14天的要求。在入境時需填報健康申明卡,進行健康申報,接受體溫檢測,佩戴口罩,人員之間保持距離。

二、對於從中國境內其他地區(不含湖北省)「短期」進京返京(在京沒有固定住所和職業,主要從事旅遊、訪問、商務、考察、過境等活動)的人員,須配合入住酒店的管理,進出酒店時要測體溫,入住時要填報來京事由,登記在京聯繫人;有在京接待單位者,須執行接待單位有關疫情防控規定。如果有發燒或身體不適的情況,要及時就醫就診並主動告知酒店和接待單位。

三、對於從中國境內其他地區(不含湖北省)進京返京復工復崗的人員,具備集中工作條件的,要進行封閉管理,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可以邊觀察邊工作;其他人員,還是要居家觀察14天再上崗。

四、居住在河北省廊坊市北三縣等環京地區的在京工作人員,這些人員上下班往返屬於日常通行,不作硬性要求,但是進出京要接受例行檢查。

五、民航機組、鐵路班組工作人員,這些人員頻繁異地往返,屬於剛性的崗位需求,返京時集中居住即可。

六、在京中央單位往返疫情高發地區的工作人員,出於單位管理和家庭安全的需要,這些人員返京後要按規定集中隔離辦公、居住。

七、居家觀察期間,有特殊需要的,如孕婦、患病等人員,可遵照醫囑外出醫學檢查。

據中央社報導,健康申明卡在通關前會有人指引填寫,主要內容包含在京居住地、連絡電話等,填完後才能入境。但需要注意的是,機場是不會收取機上空服發的A4影印健康卡。

觀看影片請點此

►2020愛你愛你~超強神仙水來囉~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統帥倒塌瞬間

統帥倒塌瞬間

花蓮6.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

花蓮6.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

花蓮6.3強震 統帥大樓傾斜「1、2樓壓扁」

花蓮6.3強震 統帥大樓傾斜「1、2樓壓扁」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