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已逝創辦人研發「隔離艙」首上陣 助美專機撤公主號確診乘客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各國陸續接回鑽石公主號上的民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鑽石公主號郵輪一共有634名確診病患,台灣也於21日晚間載回19名台人,但許多國家僅接回「沒有確診」的民眾,確診的幾乎都留在日本治療。但美國撤僑專機日前卻載走了14位確診美國籍乘客,美國政府不僅讓他們搭專機,還把他們安置到「隔離艙」,在「生物隔離」的狀態下返回了美國,這讓許多人好奇「貨櫃式生物隔離系統」(Containerized Bio-Containment Systems,CBCS)到底有多神奇?

▲▼美國政府專機撤離鑽石公主號上的國民。(圖/路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撤僑專機。(圖/路透)

據外媒報導,美國撤僑專機在日本起飛才接獲有14名乘客採驗結果為陽性,雖然可能會造成感染風險加大,但卻又不能將這些僑民丟在日本不管,因此他們決定啟用機艙內的「貨櫃式生物隔離系統」,將這14位乘客隔離在飛機內的系統櫃裡。

CBCS裡有3間房間,分別是可以容納4名病患和4名醫護人員的病房、讓醫護人員穿脫隔離衣並消毒的前房和另外可容納兩個人的休息室,裡面的醫療設施一應俱全外,也能完全隔離,且只要一使用,櫃內的消毒系統就會自動啟動消毒,讓使用頻率達到最大化。

▲▼ 美國派出2架專機接回日本鑽石公主號上的300多名美國公民及其親屬。(圖/路透)

▲美國撤僑專機內部。(圖/路透)

據悉,這種CBCS隔離艙是由已逝的微軟共同創辦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所研發,當時2013年的伊波拉病毒肆虐非洲,因此保倫決定出資並和美國國務院合作成立團隊來研發一款可靠、可空運、具備完整自主隔離的醫療運輸裝置,用來搭載病患;而他們也僅用了191天就將設計和開發工作完成,並在2016年推出。

▲▼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創的飛機製造商「Stratolaunch Systems」。(圖/路透社)

▲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圖/路透社)

雖然CBCS外觀看起來極為普通,但他是全球第一個硬殼且可以攜帶的隔離運輸系統,且外殼夠硬,即使不小心掉落也不會裂開讓病毒外洩。而這次在日本的撤僑行動也是CBCS首次投入到疫情裡面,因此許多人也猜測美國應該是使用了多套CBCS的系統,或臨時在上面增加床位。不過美國國務院僅表示鑽石公主號上這14名確診病患都已安全撤離並送抵美國當地醫院。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