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期刊:新冠病毒可能透過「病患糞便、醫院汙水」傳播 

▲▼武漢肺炎,醫護人員。(圖/路透社,武漢中心醫院)

▲學者認為,新冠病毒可能透過糞口、汙水傳播。圖為武漢中心醫院。(圖/路透社、武漢中心醫院)

記者吳美依/編譯

先前研究指出,SARS與MERS等冠狀病毒可能透過糞便、醫院汙水等環境汙染傳播。學者在新冠肺炎病患的糞便樣本中發現活的病毒粒子,因此推測,新冠病毒很有可能也會透過這些途徑散播,導致疫情快速蔓延。武漢市肺科醫院也指出,新冠病毒在病患口部、肛門拭綿(Anal Swab)與血液中都被發現,代表病毒可能透過呼吸道、糞口或體液途徑傳播。

《刺胳針》(The Lancet)一篇論文提到,據先前研究,SARS與MERS病毒可存在於糞便之中,進而透過糞口傳播;它們在各種環境條件下的生存能力也指出,雖然直接飛沫傳染是重要傳播途徑,但也能透過接觸、糞便排泄物及環境中的汙染物傳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中舉例,SARS病毒的RNA曾在北京2間收治患者的醫院下水道被發現,其中的病毒可在4°C環境下保持傳播力14天,在20°C的環境下保持傳播力2天。學者因此建議,處理病患糞便以及醫院汙水的時候,應該進行適當的消毒,強調衛生清潔的重要性。

學者也引述武漢早期的新冠肺炎病例指出,2%至10%病患會出現腹瀉、腹痛與嘔吐等胃腸道症狀,其中重症患者腹痛的情況相對較多,另外,約10%患者出現腹瀉或噁心的1至2天以後,就會發展出發燒與呼吸道症狀。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北京加強防疫,路人多戴上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北京加強防疫,路人多戴上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彭博社》報導,武漢市肺科醫院的醫師表示,病患口部、肛門拭綿與血液中都曾發現新冠病毒,代表病毒可能透過呼吸道、糞口或體液途徑傳播;部分病患篩檢結果呈現陰性,但直腸拭棉中被發現病毒。香港「淘大花園」SARS疫情爆發,也被認為與一名患者腹瀉散播出帶有病毒的氣溶膠(Aerosol)有關。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CDC)於15日的聲明中表示,新冠病毒有多種傳播途徑,成為快速傳播的原因之一,「病毒能夠透過潛在的糞口傳染途徑傳播,也就代表糞便也許會汙染雙手、食物與水」,當微生物被吸入,或者進入眼睛與嘴巴時,就會造成感染。公衛單位因此建議加強衛生與清潔措施,包括飲用煮沸的開水、避免食用生肉、單獨用餐、時常洗手、消毒廁所等等。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