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號、武漢包機「5關鍵」大不同 知情人士:政治操作的是中國大陸

▲鑽石公主號專機回台。(圖/翻攝自林佳龍Facebook)

▲鑽石公主號專機回台。(圖/翻攝自林佳龍Facebook)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鑽石公主號包機21日降落桃園機場,19位滯留日本的國人如願回台,前總統馬英九則喊話總統蔡英文「武漢也有國人等待幫助」。據了解,這次鑽石公主號包機順利完成任務,主要有「五大關鍵」,日方的全力協助對比中國大陸方面的不配合,正是為何「公主包機能、武漢包機不能」的主因。

鑽石公主號包機21日順利從日本接回19位滯留國人,指揮中心22日表示,送醫過程順利,所有旅客心情也非常好,此次跨單位動員176人,對於包機順利完成第一階段任務,指揮中心對所有工作人員表達感謝。對比公主號包機順利完成任務,馬英九及藍營質疑,為何另一端的武漢台商第二班飛機遲遲無法起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鑽石公主號的包機能順利起飛,其中有五大關鍵,分別是「國籍航空執飛」、「登機檢疫」、「時間沒有延誤還提早」、「名單事先掌握」、「日方全力協助」。

此次鑽石公主號包機由日方協助提供羽田機場,由我國派出華航執飛。對比首批武漢台商返國前,我方同樣希望由華航執飛,不過,中國大陸卻堅持由他們的東航執行任務,最後我方基於保護國人優先原則同意,沒想到狀況連連,所以這次台灣方面無法輕易接受再由東航派機。

在登機檢疫部分,鑽石公主號包機,國人自日本羽田機場登機後,即需照我方要求嚴格執行檢疫,指揮中心22日表示,經檢疫返台19人中,皆無人發燒。對照武漢首班台商飛機,因沒有我方人員在場,防疫措施明顯不足。

此外,日方面對鑽石公主號台灣派出的包機全力協助,包機在時間上沒有延誤甚至還提早,名單也是事先掌握,相較武漢台商的登機名單,不但在登機門關上前一刻才送上,甚至也沒有符合我方「弱勢優先」的原則。

針對武漢台商包機議題,知情人士表示,當初我方希望由台灣派華航執飛,中國大陸不贊成,提出用他們的東航載運,當時基於保護國人優先原則,同意這樣的作法。結果卻顯示,包機任務執行過程中,對方遲遲不肯提供名單、一直到起飛前一刻才交出機上名單,造成我方查對困難。

知情人士接著指出,上機前的檢疫,由於中國大陸不讓我方派人,無從得知狀況,上機後更出現確診案例,另外,機上防護措施也不足。回台後,就如大家所看到,首批回台人士並沒有落實我方要求的老人、孕婦、兒童、慢性病患等弱勢優先名單。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臉書表示,不懂為什麼不由台灣派檢疫醫護人員搭東航過去,知情人士表示,這是不進入狀況的發言,事實上中方不但悍拒台灣方面包機,也完全不讓台灣派遣檢疫與醫護人員前往中國大陸進行檢疫與陪同。

知情人士說,「這不是說台灣在鐵齒什麼,而是事實東航飛機載運國人沒有達到保護目的,會造成防護缺口,機上撤離的台灣人民也會暴露在不安全的空間、增加感染的風險。」

知情人士強調,對比鑽石公主號跟武漢台商的包機議題,中國大陸方面疾言厲色指控台灣政治操作,但大家對比一下就可以明白,為何日本可以讓台灣派機接人,中國大陸卻不行?另外,中國大陸也可以讓各國包機去接人,為何台灣不行?「檢視這2個問題的答案,就可以知道政治化的是中國,不是台灣。」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陳建仁693字分析「社區感染vs.社區傳播」 3徵兆台灣都閃過
「歡迎公主號國人回家!」蔡英文堅持派機:國家防疫國人健康「不打折扣」
藏身淡水失聯男「管永安」謊報地址 重罰10萬送集中檢疫所!

更多熱門新聞...

鑽石公主號旅客返台 32名化學兵徹夜消毒至凌晨
蔣萬安質疑防疫照顧假「看得到吃不到」 籲訂定明確法源依據
配合居家檢疫就幫你送餐、倒垃圾! 柯文哲要失聯者「胡析延」出來面對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