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做好「4件事」 醫:醫療體系一旦崩潰,大家只能抱著一起死!

▲英國首相強生(Borris Johnson)於3日在唐寧街召開記者會,說明政府防疫行動計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首相強生宣布全國「禁足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重症名醫陳志金呼籲民眾做好4件事,其中一個就是得「居家檢疫」的民眾,待在家中不要出來趴趴走,「我們的社區一旦失守了!就會步上歐美各國的後塵!」他強調,醫療體系一旦崩潰,大家就真的只能抱著一起死,「能不能守住台灣,就在你我一念之間。」

陳志金26日在臉書說,兩個月前,如果跟你說武漢只有幾十(百)個病人,卻搞到要封城,有些人很難相信,但台灣相信事態的嚴重性,「因為我們不相信這個表面上的數字,底下的冰山肯定很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志金表示,從網路上流竄出來的消息與影片,「我們更堅定自己的想法,這是個重大災難!這是一場戰爭(WARS)」;所以政府在1月初就開始各種佈署、各種管控,儘管受到一些人的批評、漫罵,政府挺住了!

陳志金指出,這兩個月來,疫情指揮中心與政府的各種政策、宣導、呼籲,儘管不便,大部的民眾也還是樂意配合的;兩個月後,看看現在的美國、英國、義大利等先進國定的情況,「我們很慶幸我們提早做了準備!」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義大利。(圖/路透社)

▲▼義大利累計確診達7萬4386例、死亡病例達7503例。(圖/路透社)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義大利。(圖/路透社)

「兩個月前,我們有些人或許跟歐美各國一樣,覺得這把火不會燒到他們!」陳志金說,「儘管他們不一定相信中國的數字,但是他們可能相信WHO,或是對自己的醫療體系很有信心。」

文中提到,但現在看看各國元首紛紛跳出來喊話,以各種強烈的手段封城、封國,「身在台灣的我們,可能還是很難想像他們疫情的劇烈程度」;歐美各國的情況真的很嚴峻,所呈現的是沒有被淹蓋的數字與實況,不是假新聞。

陳志金寫道,「你能想像,義大利的報章,翻開來都是滿滿的十幾版訃文嗎?你能想像,紐約市長出來喊說他們缺3萬台呼吸器嗎?你能想像,英國說他們下周要生產3萬台呼吸器來應付疫情嗎?你能想像,俄羅斯的富豪是在搶呼吸器的嗎?歐美的各個工業大廠紛紛投入呼吸器生產,勞斯萊斯、Dyson、Airbus…」

陳志金表示,「我們有口罩國家隊,很快可以解決口罩的問題,我們沒有呼吸器國家隊!但是,我們還有持續在守護各位的醫療人員」;因為即使能生產出足夠的呼吸器,如果沒有足夠的醫療人員也是沒用的,「請好好守住我們的醫療人員!」

▼紐約市長白思豪喊說缺3萬台呼吸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陳志金提到,看看英國現在的口號「Stay Home, Protect the NHS, Save Lives.」,「留在家裡,不要趴趴走,保護醫療體系(健保),搶救生命」,可以看得出來最重要的第一項是「民眾配合」;英國現在已經出現社區大範圍的傳播,需要全民都待在家中,才能減少傳播。

陳志金呼籲,台灣現在極需要「居家檢疫」的民眾,「待在家中」不要出來趴趴走,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也要嚴格的執行,「我們的社區一旦失守了!就會步上歐美各國的後塵!真的就枉費我們那麼辛苦地守了兩個多月!」

陳志金提醒,瞬間出現的大量病人,將會造成醫療體系的崩潰,這也是歐美各國現在所面對的問題,「我們一定要守住我們的醫療體系!才能搶救更多的生命!我們的醫療體系一旦崩潰,大家就真的只能『抱著一起死』!」

陳志金說,所以嚴格配合居家檢疫、少外出、勤洗手和戴口罩;同時,也要時時留意那些不懷好意的假消息和中國網軍的攻擊;當然,還有一些專門在扯後腿的政治人物,會一個個跳出來刷存在感,各位也一併好好認識一下,千萬別中了敵人的離間之計,「守護我們的『防疫/醫療團隊』,他們才能守護我們的生命!能不能守住台灣就在你我一念之間。」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防疫計程車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志金提醒,嚴格配合居家檢疫。圖為近日大批返台得進行居家檢疫的民眾,在機場外排隊搭防疫計程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防疫計程車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影/錢櫃好樂迪不配合 侯友宜:有確診,生意就不用做了!

►各國請停火!WHO秘書長譚德塞:待在家裡,不能消除流行病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統帥倒塌瞬間

統帥倒塌瞬間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花蓮6.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

花蓮6.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

花蓮6.3強震 統帥大樓傾斜「1、2樓壓扁」

花蓮6.3強震 統帥大樓傾斜「1、2樓壓扁」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